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寻找“最美家庭”

    “最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各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综述

    作者:李海秀 龚亮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04版)

        这个家庭有120余名子孙,凡是年满12周岁的必须能熟背家训……今年3月,就在全国各地寻找“最美家庭”热潮中,重庆武隆县羊角镇一个五代同堂、有着百年家训史的家庭被推选出来了,其“齐家立德”的家规被当地镇政府翻印后成为全镇每个家庭传诵的美文。

     

        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自今年2月24日启动以来,各地妇联组织立足基层“妇女之家”,借助各类媒体力量,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

     

    立足基层自选 群众参与广泛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各地妇联以此为原则,以遍布全国城乡数十万“妇女之家”为平台,坚持群众自荐、群众评议、群众推选、群众投票,注重平凡普通家庭故事的挖掘,在群众参与、群众认可的基础上推出各级“最美家庭”,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参与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山东青岛6000多个“妇女之家”,以“五个一”的规范化要求为抓手,做到有一个专题宣传栏、一个光荣榜、一个家庭讲坛、一个家庭活动角、一次家庭活动,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接地气、落到实处。

     

        全方位发动,全媒体寻找,各地妇联整合各类媒体优势,把层层推选出的“最美家庭”照片和故事展示出来,一时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知晓率、覆盖面和影响力迅速攀升。

     

        海南在《海南日报》开设了“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专栏,发掘、宣传“最美家庭”;开通了活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在全省发放了两万份寻找“最美家庭”宣传画,并设计制作宣传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

     

        截至4月15日,央视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网络专题点击量突破2350万人次,近1.5万名网友参与论坛互动。新浪网活动官方微博粉丝数量为61万人,并以每日过万的人数增长。

     

    彰显品牌效应 特色亮点纷呈

     

        “张燕虽是我收养的孩子,但我像对亲生孩子一样疼她、爱她。她17岁那年,被医院诊断得了白血病,医生告诉我,治病要花很多钱,虽然我心里没底,但也决不放弃……”4月23日,靳秀华站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最美家庭”活动推进会的演讲台上,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和养女的感人故事。

     

        各地一场场讲述“最美家庭”的故事会,成为对群众精神洗礼、促进和谐的“宣教会”。会场上人们纷纷感慨:“我们熟悉的人讲述身边发生的故事,有贴近感,听了他们家庭的故事,也给我们自己持家多了很多启发。”

     

        同样的主题,不一样的寻找方式,各地妇联注重扎根本地文化,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本地品牌活动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山东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举办“齐鲁女性讲堂”和万场“新农村新生活”骨干培训结合起来,把弘扬文明家风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请“最美家庭”讲家庭故事,布治家之道,激发妇女和家庭践行美德的自觉性。

     

        四川把“讲家庭故事、示家训、晒幸福、秀梦想”等活动推广为群众互动的常规形式,已经在社区、楼栋、院落、乡村开展得蓬蓬勃勃,“有家,就有爱”故事分享会正在成都、广元、凉山、阿坝等地全面展开。

     

    践行家庭美德 传递“最美”真谛

     

        “此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就是一个让你静下来思考的机会,这既是对‘家风’的感悟,也是传承。”近日,在天津市和平区大同道社区的“妇女之家”内,刘振瀛老人与30余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讲述着关于“家风”的故事。

     

        寻找“最美”、讲述“最美”、争当“最美”……群众在自觉寻找和展示“最美家庭”风采过程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激发了广大家庭追求家庭幸福、向善向美的美好情怀。

     

        河北省衡水市寻找“最美家庭”打响了擂台赛,围绕孝敬、优教、致富、和睦、绿色、才艺等主题,设立村、乡、县、市四级擂台,很多家庭走上擂台“秀家庭幸福、展家庭文明风采”,接受台下群众投票,在这样的互动中,家庭美德深入人心。

     

        河南省开展“创建美好家庭、开启幸福生活”系列活动,通过倡导家庭读书行动、庭院清洁行动、“孝老爱亲模范”家庭成员角色评选表彰等,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彰显中原人文精神。

     

        目前,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进入新的阶段,在各地评选推荐的众多“最美家庭”中,评出全国“最美家庭”。人们欣喜地看到,“最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故事家喻户晓,家庭美德的正能量传遍大街小巷。(本报记者 李海秀 龚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