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学习弘扬焦裕禄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

    作者:徐晨光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13版)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再次来到兰考瞻仰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时,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他特别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指明了方向。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就是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爱民之情、重民之心、为民之行、惠民之举。

     

    深怀爱民之情,不断保持和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

     

        亲民爱民,既是焦裕禄精神的逻辑起点,也是焦裕禄公仆情怀的第一要义。人之相交交于情,人之相连连于义。领导干部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归根到底是感情问题。情通则理顺,情融则事达。世间一切事物中,最难得和最难断的是情义。一个团队、一个政党,既是主义的结合,也是情义的结合。巴金饱含深情地说:“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我无法写作,无法生活。”周恩来进一步强调:“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

     

        可见,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无限真情和无疆大爱,既是执政党最大的感情优势,也是执政党的生命之源和力量之源。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其中首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深怀爱民之情。从毛泽东“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郑重宣示,到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无悔承诺;从江泽民“对党和人民,我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我的生命”的深切感怀,到胡锦涛“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再到习近平“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谊,无不彰显了我们党亲民爱民的一往情深。

     

        事实证明,只有感情问题解决了,才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担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职务越高身离群众越近,心贴群众越紧。北风怒号、大雪纷飞的深夜,他带领班子成员赶往兰考车站,看望被灾荒逼迫背井离乡拥挤在候车室里的特困群众,不但不责怪他们给县委工作抹黑,反而深深自责:“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公仆情怀,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根本的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是要紧密结合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努力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一执政为民的首要关键问题,始终怀着深厚的爱民之情去对待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守重民之理,自觉尊重人民群众的国家主人地位

     

        爱民才会重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究竟谁是主人,谁是“仆人”,如何认识和回答这个问题,是一个根本原则立场问题。以唯物史观或人民史观为哲学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和弘扬人类历史上一切民本思想的基础上,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民本大旗,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和国家主人地位不动摇。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命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父母,恩情比天大;是历史主人,地位比天大;是文明的创造者,利益比天大。因此,必须坚持国家是人民的共和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党是人民的先锋队。毛泽东高喊“人民万岁”,邓小平认定“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江泽民提出“以人民群众为本”,胡锦涛实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尊重人民群众国家主人地位上的一脉相承。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执政骨干,手中执掌大大小小的工作职权,但绝不同于官僚政客。我们手中的权力,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只能用于为民办事。如果与人民群众的仆主关系不清,甚至发生颠倒和错位,就会从根本上动摇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无从谈起。

     

        焦裕禄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还分职务高低吗?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为政准则,坚持人民群众比天大的价值取向。在兰考的日子里,焦裕禄为除“三害”,经常裤脚卷到小腿上,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水一身汗,一眼看去像个抓鱼挖藕的村民,与人民群众结下深厚的血肉之情。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增强公仆意识,坚守重民之理,就是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统一,坚持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的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统一,定准公仆位,守住公仆份,尽好公仆责,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的好干部,让人民满意的好公仆,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恪守为民之责,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有了感情上的爱民敬民、理性上的畏民重民,才会外化为行为动机上的为民应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是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己,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又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尤其是他的公仆情怀的实质所在、核心所在。

     

        为了尽快改变兰考受灾受穷的面貌,焦裕禄怀着“兰考这块地方,是同志们用鲜血换来的。先烈们并没有因为兰考人穷灾大,就把它让给敌人,难道我们就不能在这里战胜灾害”的崇高历史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向党和人民立下“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誓言。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始终抱病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

     

        生前公仆,身后楷模。焦裕禄用42年的短暂生命,475天的兰考工作,谱写了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的奉献之歌,铸就了人民公仆舍己为民的不朽丰碑。领导干部恪守为民之责,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多做利民之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深于利民。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利益有关。群众观决定利益观。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竭力为人民谋福祉、谋幸福,是我们党全部事业的根本所在。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在利益关系上,牢记“当一个忘了群众利益的共产党员,多危险,多可耻”的警示,坚持舍私为公,舍己为民,舍小家为大家,最终进入舍生忘死除“三害”的无私忘我境界。

     

        焦裕禄同志对自己和孩子严格要求,生活简朴。孩子没买票白看了场电影,受到他严厉批评并及时拿钱把票补上。他带着妻儿春节回了趟老家,借了公家二百元钱给老人买点东西。直到弥留之际,还向前去看望的县委干部交待说:“二百元钱还有五十元钱没还上,请分两个月从我的工资中扣还”。焦裕禄对己不谋任何私利,对民则奋不顾身谋大利。通过带领全县人民一年多的艰苦卓绝的顽强奋战,兰考这个豫东历史上有名的缺粮贫困县,竟然实现了粮食初步自给,许多队还有储备粮。这一切,给兰考人民带来了既利眼前又惠长远的大福祉。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克己为民,多做贡献;就是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民生服务,努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帮助人民群众逐步实现就业梦、住房梦、上学梦、成材梦、致富梦、城市梦、环保梦、健康梦、平安梦、幸福梦。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及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