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至缅驱倭三载苦战 返国摧敌一旦成功

    ——一双中国援缅远征军官兵遗留的象牙筷

    作者:程陶庵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12版)

        三十年前,当我刚步入收藏圈、还只是热衷于收藏古钱币的时候,从四川的一位泉友那里搜集到一双七十二年前中国援缅远征军官兵曾使用过的象牙筷。这双象牙筷是赴缅远征军官兵在1942年8月从缅甸撤至印度时购置的,筷子身长26厘米,其上端刻有八言联一对:

        至缅驱倭三载苦战 卅一年购于印度

        返国摧敌一旦成功 卅四年刻于南宁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是中国政府应英国政府请求,为共同防卫滇缅公路而派出的抗日援缅部队。1942年初,由第一军、第六军和第六十六军编组成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军。司令部由罗卓英、杜聿明担任正副司令长官;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美)史迪威将军兼任总指挥。第五军军长由杜聿明兼任;第六军军长甘丽初;第六十六军军长张轸。每军各三个师,合十万兵力。

        1942年3月初,杜聿明率所部第五军三个师为前锋,进入缅甸战区作战。3月8日,第五军二○○师在戴安澜师长率领下进驻缅甸同古。二○○师与日军第五十五师和第十八师展开一场殊死的“同古保卫战”。3月底,在给予日军重创之下,二○○师撤离同古。同古失守,成为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会战失利的重大转折。4月29日,日军又占领了曼德勒后方要隘腊戍。腊戍失守,意味着切断了中国远征军回撤的后路。此时,远征军只得兵分三路回撤:左一路退往印度;右一路由腊戍退回国内;中一路绕过敌人的封锁线,翻越野人山,择路回国。从3月初至8月间,中国远征军历时近半年,转战1500公里,虽在许多局部战斗中,曾多次挫败日军,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一支十万精锐部队,折损六万之众。其中三成战死,七成因饥饿、疾病与劳累,倒在行军途中。当时大量官兵并非战死在沙场,而是被虫害、疾病和饥饿夺去生命。二○○师在野人山里,官兵断粮后皆以野果充饥;疟疾、回归热在军中蔓延,加上蚂蟥吸血,巨蚁侵蚀,行军路途,尸骨遍野。仅蚂蟥吸血,巨蚁侵蚀就吞噬了数以万计的士兵。在森林中行军,草间树梢蚂蟥比比皆是,官兵在草木中坐立,数分钟后,身上蚂蟥多达百十条,被咬伤口,流血不止。可见,“至缅驱倭三载苦战”中之“苦”字,非亲临其境者所能体会。

        第一次入缅作战失败后,中国远征军总指挥史迪威将军向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提出再次打通滇缅公路、收复缅甸的反攻计划。他建议以撤至印度的第五军新二十二师(廖耀湘师长)和第六十六军新三十八师(孙立人师长)部分官兵为基础,加上从中国空运至印度的官兵,在印度组建一支中国驻印军,成立“中国驻印军指挥部”,由史迪威担任总指挥,罗卓英为副总指挥(后由郑洞国担任副总指挥)。1944年10月,在印度兰姆伽训练结束时,先后已有二千六百余名军官和二万九千多名士兵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转入反攻态势;中缅印战区的盟军部队也开始组织反攻。为了打通中缅印公路,收复缅北,中国驻印军于1944年3月攻占胡康河谷;6月攻占孟拱河谷;8月上旬攻占密支那;11月攻占八莫。与此同时,卫立煌率领的中国远征军也开始反攻滇西。1945年1月,攻克畹町,并与中国驻印军会师。随后,连续攻占新维、腊戍,并扫清了缅北日军的各个据点,取得了第二次缅北战役的胜利。

        中国远征军在中缅战场作战三余载,歼灭日军16万余人,把侵略军赶出缅甸,取得反攻缅甸的辉煌胜利。可见,“返国摧敌一旦成功”之“成功”二字,不仅意味着重新打通了中国西南的国际运输线,而且有力地配合了盟军在太平洋的反攻,为中国抗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