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大爱无声 历久弥真

    ——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供销社的爱心故事

    龚亮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5 版)

        44年,历经五任主任,福建省泉州市晋江英林供销社职工接力照顾智障的李池池,感动无数市民;晋江青阳供销社全体职工50多年坚持照顾非亲非故的智障人李抚西,书写又一部传奇故事……

     

        扶危济困、热心公益慈善、创办农资超市服务“三农”……务实为民的晋江供销社,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精神坐标,他们的故事在晋江广为传颂。为什么在这里会发生这么多爱心故事?这是一个怎样的集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跨越半世纪的爱心接力

     

        “阿军啊,阿军啊!”每次看到现任晋江英林供销社主任施曲军,年过七旬的智障老人李池池就兴高采烈地喊着他的名字,露出孩童般的笑容。施曲军已经是照顾李池池的第五任主任了。“44年,五任主任,一任接一任,我会像老一辈主任那样仍然把李池池当作亲人照顾。”

     

        1970年,李池池30来岁,父母双双病故,留下只有七八岁孩童智力的他。那时,英林供销社主动向当时的英林公社提出,愿意收留照顾李池池。“池池”是供销社给他取的名字,在闽南语中是“弟弟”的谐音。

     

        李池池身体好的时候,在供销社自办的食堂帮忙做零工。2007年开始,他患上了青光眼,供销社员工们集资1万多元给他做了手术。有一次,他不慎从楼上摔下来,造成脑出血,生命垂危。又是供销社员工们紧急集资,并向当地慈善机构申请,凑够了20多万元医疗费,把李池池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2008年,正当英林供销社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刚刚伤愈的李池池又一次摔伤,经医生诊断,下半身瘫痪,从此只能躺在床上。还要不要继续照顾?看着相处了这么久的李池池,供销社仍然没有放弃。英林供销社前主任施永坤向晋江市民政局以及当地慈善机构寻求帮助,筹到了一些钱。老员工陈启强临终前还吩咐,把自己治病剩下的1500元留给李池池,想为他尽最后一点力。

     

    扶危济困成晋江供销社传统

     

        “没有供销社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在英林供销社办公楼附近的宿舍楼里,姚晓辉讲述了英林供销社长期关照他们家的故事。

     

        姚晓辉的丈夫周自强是英林供销社的低保户员工,看着周自强年龄大、家里穷,没法娶媳妇,英林供销社帮他张罗了婚事,还集资为他们购买了新婚家具。2009年,周自强突发脑出血去世,供销社员工又帮着料理丧事。而今,姚晓辉查出患了乳腺癌,供销社员工又自发前来探望照料。

     

        “被公司辞退后,供销社员工介绍我到一家眼镜店帮忙做饭,一个月1500元,离家近,做完饭就能回家休息了。”说到英林供销社,姚晓辉心中满是感激。尽管身患癌症,每天都得吃药,还要承担家庭重任,但姚晓辉说,“有供销社这个大家庭在这,我很安心。”

     

        扶危济困是晋江供销社的传统。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洪肇战,曾是晋江供销社主任,他退休后,为家乡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千方百计筹资办学。作为老供销人,洪肇战始终将“自强、开拓、奋进、奉献”八字社训放在心间,为公益事业奔忙,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为民务实的群众路线践行者

     

        每天晚上11点左右,当多数人准备进入梦乡时,却是晋江安海农资超市开始忙碌的时候,前来咨询、购买农药、选购农业器械的农民常常挤满了超市。

     

        原来,农资超市隔壁是一个大型的蔬菜市场,蔬菜市场总是在晚上八九点进行蔬菜交易,农资超市便将营业时间定为晚上10点到第二天下午6点。这样农民卖完菜之后就能直接到超市里购买自己需要的农药,省得白天还要再来一趟。

     

        农资超市不仅让农民买到放心药,还设庄稼医院,聘请庄稼医生为民解惑。菜农梁友春说,每当地里的蔬菜生病了,他总会来到这儿请教庄稼医生。“口述病症给他们听,他们就懂得帮我配药了。”

     

        举行农资科技下乡活动,到田间为农民服务;每个基层社都设立农村综合维修服务部,服务农村等等,这些都是晋江供销社长期坚持扎根基层,勇于创新,服务“三农”的生动呈现。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说,晋江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身边的鲜活榜样。(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