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首都高校师生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

    晋浩天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晋浩天)教育部5日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学习实际,交流了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思考和体会。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内涵,首次提出了“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内在统一关系,全面阐释了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中培育、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再一次强调了高等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指明了坚持实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的新方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朱善璐说:“要充分发挥北大学科齐全、哲学社会科学综合实力较强的优势,充分发挥北大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阵地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理论传承、现实意义等重大理论问题,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为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供学理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毫无疑问,大学是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基地。就大学而言,要做到进教材、进课堂,从而进入头脑。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理论上透彻,高屋建瓴;还要形式上生动,润物无声。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殷切期望,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庆环)北京大学5日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师生表示将深刻领会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为践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努力。

        座谈会上,北大师生对习总书记“五四”讲话中提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讲话不仅对北大学子,而且对全国青年乃至全社会如何坚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提出要求,同时对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提出要求。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中国大学,要以历史的眼光认识大学的使命,在核心价值观上率先有更好的把握和认识,更强的自觉,更模范的引领和行动,引导学生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和文化自信,进而引领全社会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和文化自信。

        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北大通过“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表示,总书记说“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但会有第一个北大”充满了正能量,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斗志。正如鲁迅所言,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师生将扎根中国现实,放眼世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中勇于创新创造,为尽早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