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疆石河子:故事讲出新天地

    王瑟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军垦第一连老连长胡有才正在为小学生讲《半个馍的故事》。本报记者 王瑟摄

        新疆石河子市委会议室里,副市长乐旸正在给干部讲《将军山的故事》。“为什么要叫将军山?因为那里埋着最早建设石河子时去世的多位将军。他们为石河子的今天奉献了一生。”

     

        当天,在离石河子市近20公里的将军山下,军垦第一连也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石河子市第二学区的学生,他们是特意来听老连长胡有才讲故事的。“我今天要给大家讲《半块馍的故事》。20世纪60年代,生活很艰苦,一次午饭时,一个战士不小心把半块馍掉在地上,他看沾了土就没有拾起来,可路过的团长却把它拾了起来。吃过饭,团长给全连战士算了一笔账,一个馍要5000个麦粒才能做成,今天丢了半个馍,等于丢了2500个麦粒……”

     

        在石河子这个由解放军战士建起的英雄城里,人们都在用过去的、现在的和身边的故事表达着怎么做人做事,使这个年轻的城市充满朝气,充满正能量。

     

    “十个一”带动全城讲故事

     

        “陶峙岳将军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任司令员、开国上将,入党申请书准备了16年,递交申请后又等了17年,到90岁高龄时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想想,在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方面,差距在哪里?”

     

        讲这个《一本党费证的故事》的人是第八师政委、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徐志新。他首次给全师市干部讲故事是在今年2月26日。那天,他没有坐在会议室里,而是以新疆军垦博物馆一名讲解员的身份,在军垦博物馆里,一口气给全师市干部讲了10个故事:一壶水的故事,一面旗的故事,一盒药的故事……

     

        徐志新说:“面对群众的困难和呼声,我们一些干部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反而谈成绩时滔滔不绝,查问题时蜻蜓点水。长此以往,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出于这种考虑,徐志新从自己多年搜集的老一代军垦人的故事中找出“十个一”故事,尝试着讲给干部。“现在一些干部总说自己待遇低,进步慢,奉献多,功劳没有被认可。这10个故事让干部们看到了老一辈革命者是如何对待这些问题的。听了故事,许多干部心灵受到震撼。”徐志新说。

     

        第八师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方诗国说:“每年说不清来过多少次军垦博物馆,从没像今天这样感受深刻。”一时间,“十个一”故事像一面面镜子,一把把尺子,让石河子干部自觉地“照”“量”自己的言行。

     

    故事传递着和谐力量

     

        “听老军垦的故事,就像一把扫帚扫去心灵的灰尘。石河子是个有革命传统的城市,这座城市由一群军人建成,他们为共和国贡献了一切,他们的后代继承了他们的传统,也把自己贡献给了这座城市。”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孙长青的话代表了许多石河子人的心声。

     

        150团政委王建彬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世纪60年代初,团里一位放羊职工遭遇沙尘暴走失,全团职工找了多日没有结果,大家很悲伤。一年后,这位职工赶着羊回来了,羊不仅没少一只,还多出了200多只,而他自己的手和耳朵却被冻掉了。讲到这里,王建彬提高了声音:“都说英雄离我们很远,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英雄,他们的行动汇聚起兵团精神,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方向。”

     

        143团党委及时整理收集了各连队所讲的故事,编成一本小册子《兵团魂 军垦情 花园梦》,收录了《战士拉犁的故事》等8个故事。石河子总场收集整理的《奉献者之歌》,在讲老一辈军垦战士故事的同时,还将自己身边军垦二代、三代劳模的故事汇编成册。

     

        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干部美丽克·艾买提十几年帮扶一位残疾孩子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芒。当年她得知一位下岗母亲带着残疾孩子,内心的爱让她决定帮助这对母子。这一帮就是10多年,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今年孩子要高考了,学习成绩还不错。现在不仅是我一个人在帮,我们全家人都在关心这个孩子,他早就成为我们家的一分子了。”美丽克·艾买提笑着说道。

     

        从老军垦到兵团二代,从文字照片到身边你我,故事传递的力量让石河子呈现一片和谐的景象。

     

    故事讲出一片新天地

     

        “这不仅仅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改进我们的工作,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徐志新说。

     

        师市党委率先垂范,带头整改。他们从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精简会议活动、勤俭节约等9个方面制定了22项具体措施,通过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征求意见100多条。针对市民反映的城市环境污染问题,师市党委出台规定,加大环境监察力度,招商引资对“三高”企业亮“红灯”。

     

        “今年全市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这是个很好的契机,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时机。目前,师市讲故事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行为。讲故事,传播正能量,正成为石河子新的亮点和名片,因为石河子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徐志新说道。(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