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国际专论

    “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

    ——中非共圆发展梦

    文思远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2日   08 版)

        5月的非洲,阳光明媚,热情似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踏上非洲这块热土,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50周年。提到非洲,中国人民就会想到是非洲兄弟合力将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提到中国,非洲人民会想到,是中国人民在自身很困难的时候援建了坦赞铁路。提到中国和非洲,人们就会想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就会想到“互帮互助、合作共赢”这些关键词。可以说,中国和非洲具有天然的亲近感,是发展道路上天然的同盟军。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非洲国家也在为实现联合自强的“非洲梦”而努力,非洲加快发展迎来重要历史机遇。李克强总理此时此刻前往非洲,将为中非深化合作、共圆发展梦提供契机。

        中非是彼此发展的坚定支持者,拥有共圆发展梦的有利条件。中国一贯支持非洲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早日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发展。非洲看重中国发展对非洲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看好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对非洲的启示效应。新形势下,中非实现发展的任务相似、优势互补,可以实现有效对接,拓展发展红利。

        中非都是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拥有共圆发展梦的广阔空间。过去10年,非洲经济平均增长5%,在各大洲中位居第二,全球增长最快的10国中有7个来自非洲,“非洲速度”令人瞩目,“非洲机遇”已成国际共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使中国发展既增量又提质。当“中国机遇”与“非洲机遇”联手,完全可以创造令世人意想不到的“世界奇迹”。

        出于中非共圆发展梦的愿景,中国和非洲国家于2000年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在短短13年时间里,中非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增至2100亿美元,增长20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非关系正朝利益交融更加密切的方向发展,中非共圆发展梦的基础更加坚实,路径更加清晰。

        当然,中非共圆发展梦的路上总会遇到崎岖和坎坷,如何行稳致远,关键还是要紧扣共同发展的主题,增加中非合作发展内涵的含金量,打造中非关系的升级版。从李克强总理前几次出访看,务实合作是鲜明风格,这次非洲之行同样值得期待。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与非洲发展制造业、推进工业化、解决就业的需求高度契合。中国和非洲可以从各自和共同发展的战略层面加强合作,实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产业对接。

        非洲提高自主发展水平有助于中非合作做大做强。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可以继续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工业向非洲梯度转移,帮助非洲增强工业化发展能力。

        非洲民生得到改善,有助于创造更大消费市场,也有利于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双方可以加强在减贫、农业、医疗、环保、就业等领域的合作,帮助非洲人民摆脱贫困、稳定粮食供给、改善卫生医疗水平。

        中国和非洲同为发展路上“逐梦人”,只要精诚团结,风雨同行,就一定会好梦成真,谱写更多辉煌,共同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