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国际专论

    中澳务实合作的新机遇

    李华新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8 版)

        今年,中国与澳大利亚战略伙伴关系进入第二年,双方在农业、服务业、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不断释放。

        首先,澳大利亚的商品和服务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有专家分析,在城镇化进程中,中国每隔两年就将形成一个人口规模相当于澳大利亚的城市,产生巨大的城市消费群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表示,中国将推进中澳自贸谈判进程。据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经济带来每年200亿澳元收益,仅在农业领域,就将推动澳对华农产品出口每年额外增加6亿澳元。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越来越广阔的中国国内市场将使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提升至更高水平。为了加强与中国内陆城市的联系,加大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进一步合作,2013年,澳大利亚正式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成都与墨尔本、重庆与悉尼相继实现直航,中国广袤的中西部正向澳大利亚敞开怀抱。

        其次,澳大利亚服务业将迎来更加开放、宽松的中国市场准入。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国未来将重点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实力雄厚,优势明显,显而易见澳大利亚服务业的对华出口和投资将更为便利,澳大利亚的银行、医院等服务业机构将在中国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再次,澳大利亚的在华企业将获得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会明确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未来中国的市场体系会更加完善,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将进一步减少。同时,国内将改革外资管理体制,要求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试点,探讨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未来澳大利亚企业在投资准入阶段就能获得与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通过“负面清单”也能清楚了解可以进入的领域。

        最后,澳大利亚将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过去5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5.4%,成为全球第5大对外投资国。未来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全会明确提出“三个允许”,即允许企业和个人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三个允许”确立了中国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必将极大地增强其对外投资的积极性。

        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农业等部门需要大量资金,中国的投资者也十分看好澳大利亚的投资机会。据澳新银行(ANZ)估计,到2030年,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将增加10倍,投资存量将达到2000亿澳元。当然,中国在澳投资目前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国有企业遭到严格的外资审查、劳务输入障碍多等,如果澳政府能对中国投资秉持更加公平、开放的心态,双方未来投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作者系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总领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