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俞俭 白林 胡靖国 王菲菲 徐硙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4 版)

        中宣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败坏新闻队伍形象,严重干扰基层干部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此次行动敢于动真碰硬,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

        通知指出,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有力举措,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河北省武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恺兵说,多年来,武强县由于交通方便,饱受困扰,假记者“游击战”、勒索财物,甚至一些真记者频频来访、言之凿凿、无中生有,进行新闻敲诈。国家在全社会编织了一张净化媒介环境的大网,让“新闻敲诈”“假新闻”和“假记者”无所遁形。希望专项行动后,县域内“找事”记者能变少,我们也能甩掉沉重的思想包袱,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山西吕梁市兴县一位乡镇负责人表示,现在假记者的背后往往有真记者撑腰,假记者敲诈不成,真记者便挥舞着“舆论监督”的大旗出现了,到时还要花费更大的人力、财力来“摆平”,得不偿失。此次专项行动,有了很大的威慑作用,可以打掉假记者的歪风。

        山西晋中市委新闻中心主任郭贵虎说,以前由于煤矿安全事故比较多,记者们来得也多,几乎每天都有记者来“了解情况”。开展打击假记者活动以来,郭贵虎明显感觉假记者来得比以前少了很多,他们有所忌惮了,新闻办不用每天忙于对付假记者了。湖北省京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河说,中央决定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使我们深受鼓舞。少数新闻单位记者利用采访权搞新闻敲诈的这种现象严重破坏了党的新闻事业在群众中的形象,是一种另类的腐败,它在败坏新闻队伍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地方的正常工作。

        黄河表示,作为基层宣传部门分管负责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响应中央开展的活动,对打着各种旗号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进行举报,对这种现象进行坚决抵制,对身边发生的敲诈勒索行为进行及时举报。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建立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协调。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对重大新闻敲诈和编造传播假新闻案件要成立联合调查组,多部门协同开展调查。主管主办单位及各新闻单位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及时处理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行为。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表示,中央九部门《通知》印发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随即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是抓检查、抓举报、抓查处、抓案件、抓通报、抓曝光。在抓的过程中,不仅要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撤销一批违法违规记者站,吊销一批违法违规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处罚一批负有责任的新闻媒体及责任人,而且实行“双移送”,即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对违反党纪政纪人员和单位责任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蒋建国表示,在集中进行打击的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报刊年度核验工作、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进一步严格新闻媒体出资人制度和主管主办制度,严格新闻媒体法人资质管理和新闻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促使一批不合格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退出新闻行业。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部署开展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即“三假”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假记者,严厉查处暗中串通的真记者,严厉整治真假记者团伙作案,以深化治理、扩大成果。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表示,中国记协将认真扎实地做好相关工作,一方面通过加大曝光和通报力度形成震慑效应,尽快遏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蔓延;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推进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新闻队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等措施,从思想上、制度上提供保障,在新闻界营造清风正气,并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俞俭、白林、胡靖国、王菲菲、徐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