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山东聊城在寻找中接力“壹微尘”精神

    赵秋丽 李志臣 薄铮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1 版)
    三月五日,聊城“壹微尘”爱心传递志愿者向临清青年联校大三里中心小学捐赠图书。资料照片

        “壹微尘”是谁?“壹微尘”在哪里?

     

        日前,在山东聊城兴起的寻找“壹微尘”热潮,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名字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20年来,“壹微尘”用无法统计的捐款数字、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境界,感动了天南地北许多的人,也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

     

    一封感谢信引发全城“搜索”

     

        作为一位普通的聊城人,“壹微尘”在全国许多地方都留下了爱心的足迹,寒门学子、孤寡老人、福利院孩子、贫困家庭、灾区群众都是他伸手援助的对象。但他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真实姓名,只留下网名“壹微尘”。

     

        “他帮助了我8年,我却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是山东聊城人,网名叫‘壹微尘’和‘一微尘’。”近日,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信者是一名叫陈建的大学毕业生,他希望通过林峰海,向一位资助了自己8年、从未留下真实姓名的聊城好人转达谢意。

     

        从小生活在甘肃大山里的陈建,家庭非常贫困,高中时面临辍学。远在千里之外的“壹微尘”知道后,找到陈建的家,此后8年一直通过红十字会资助陈建。“从高中到现在,如果没有‘壹微尘’的帮助,我不可能圆大学梦。”陈建说。

     

        陈建告诉记者,他与“壹微尘”见过五六次面,但是“壹微尘”从来不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陈建的父亲曾经追问“壹微尘”的身份,他只说:“我家在山东聊城,就让孩子叫我‘赵叔叔’吧。”

     

        陈建的感谢信引发了聊城人对“壹微尘”的“搜索”,“壹微尘”的善举也不断浮出水面。

     

        今年元旦,“壹微尘”去聊城市儿童福利院,带给孩子们玩具和零食。他拒绝留下名字和联系方式,只说自己的网名叫“壹微尘”。

     

        冠县桑阿镇的孙月莹今年读6年级,因为家庭贫困,几度面临辍学。今年,“壹微尘”给了她200元救助金。与孙月莹同时接到救助金的还有10位小朋友。

     

    避开所有“聚光灯”的“壹微尘”

     

        31岁的山西省洪洞县人郭峰,很想知道“壹微尘”到底是谁。在北京一次募捐活动现场,他与“壹微尘”相识,当时“壹微尘”给因交通事故致残的5个孩子每人捐助了5000元。后来每逢过年过节,郭峰都会和“壹微尘”在网上互相问候。2013年中秋节前后,“壹微尘”得知他想找份工作,就帮助联系。3个月之后,工作找到了。郭峰说:“他帮了我这么多,我心里很过意不去。”

     

        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做好事从不留名的人,但“壹微尘”却避开所有的“聚光灯”,选择了低调和沉默。

     

        “用一微尘的力量,做顺其自然的好事。”这是“壹微尘”的QQ签名。简单的一句话,却是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的生动写照。

     

        赵保林是“壹微尘”所经营企业的员工。他告诉记者,“壹微尘”在山东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经营企业。虽然“壹微尘”工作繁忙,但一直坚持做慈善。在“壹微尘”的感召下,很多公司员工也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壹微尘’身材魁梧、爽朗实在,一口聊城口音,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这是很多受助者对他的印象。人们也试图按照这个轮廓寻找“壹微尘”。但赵保林却说:“其实我们没必要知道‘壹微尘’是谁,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壹微尘’的奉献精神。”

     

    蝴蝶之翼扇动爱的传递

     

        据知情人介绍,“壹微尘”小时候,在北京不慎被一辆公交车撞倒受伤,危难之际,一位公安民警跑到他身边,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抢救,还垫付了医药费,看他安全后,便默默离开。“壹微尘”脱险后,曾经想寻找那位救人不留名的民警,但是一直没有找到。

     

        这些年来,那位无名警察的事迹一直感动着他、激励着他,也使他萌生了一个念头: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且不留名。

     

        日前,“壹微尘”决定委托赵保林在聊城成立“壹微尘”爱心传递志愿者组织,并准备开展“壹微尘见真情,博爱江北水城”爱心活动。他表示,之所以组建“壹微尘”爱心传递志愿者组织,就是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希望社会上有公益心、有爱心的人士报名参加。

     

        得知“壹微尘”要在聊城成立爱心组织,不少市民联系赵保林,咨询相关事宜,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赵保林说,为了确保爱心组织的公益活动顺利开展,“壹微尘”拿出了10万元作为活动经费。

     

        蝴蝶之翼轻轻扇动,掀起爱心传递的浪潮。

     

        当地新闻媒体关于寻找“壹微尘”的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对“壹微尘”的低调善举表达敬佩之意,称赞他是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聊城人的代表。一些接受过他帮助的人说,寻找“壹微尘”,并不是为了当面道一声感谢或者在物质上进行回报,而是要接过“壹微尘”的接力棒,影响更多的人学“微尘”、做“微尘”,投身公益事业,让“壹微尘”精神薪火相传。(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薄 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