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讲武堂

    铭记甲午战争之军耻

    颜晓峰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11 版)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圆雕《邓世昌》

        胜利的荣誉是军队的强大动力,充满自豪与激情;失败的耻辱同样也是军队的强大动力,却是愤怒和沉痛。中华民族在1894年甲午战争的惨败,留下120年痛彻肺腑的国耻,也留下120年羞愧难言的军耻。今天,我们可以对清军及北洋水师哀其不刚、怒其不胜,但他们是抵抗日军侵略的中国军队、中国军人,他们的英雄义举就是中国军队、中国军人的至高荣耀,他们的崩溃覆没同样是中国军队、中国军人的奇耻大辱。

        耻感是由一定文化传统、道德规范和评价标准而熏陶出的内疚、羞辱、负罪心理和情感。辨善恶、知荣辱、识美丑,既产生了美感文化,也产生了耻感文化。人有人耻,有违社会伦理就会无颜见人;国有国耻,丧权必然辱国;军有军耻,一败涂地是最大耻辱。军队集高度的荣誉感和耻辱感于一身,荣誉感越强耻辱感也就越强,荣与耻的根本系于胜与败。为了追求胜战荣誉和免遭败战耻辱,真正的军人甘洒热血、以命相拼。可以说,驱使邓世昌驾舰撞向敌舰“吉野号”、丁汝昌宁死不向日军投降的精神底蕴,就是中国军人的荣耻感。甲午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军队与外国侵略军的一场大仗,却由于陆战场的一触即溃、海战场的一败再败,导致“城下之盟”《马关条约》的签订。军耻复国耻,耻耻如刀割;民族血脉在延续,国耻军耻无平复。

        荣誉来自于一点点、一次次、一年年练兵强军的不懈努力,耻辱也来自于一件件、一个个、一块块松垮懈怠的积累叠加。北洋舰队十年建军、一朝崩塌,铁甲重舰、毁于无形。我们为气势雄壮的北洋水师葬身威海泣泪啼血,还为这不像个军队样子的败军之将、败军之风、败军之为痛心疾首。临阵逃跑是军耻。大连湾炮台装备先进、地形险要、火力强大,守将赵怀业却在日军到达之前,率先“跑路”,三千守军作鸟兽散,让准备血战、恶战一场的日军轻取炮台。沉湎享乐是军耻。清军有纪“官员宿娼者革职”,但“来远”“威远”舰被日舰袭击击沉之夜,“来远管带邱宝仁、威远管带林颖启登岸逐声妓未归”。训练作假是军耻。军舰实弹演习,“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驶,码数已知,放固易中”,真到海战时就漏洞百出、原形毕露。挪用军费是军耻。为讨好慈禧太后,创建北洋水师的李鸿章,不惜削减、停止购买军舰、弹药费用,结果在甲午海战中舰多火力弱,官兵英勇也难逃厄运。

        一个铭记自己的光荣与辉煌的民族,是朝气蓬勃的民族;一个铭记自己的失败与耻辱的国家和军队,是不断前行的国家和军队。勿忘耻辱是一种清醒、一种激励、一种提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甲午战争已过了两个甲子,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担负着实现强军目标的重大历史责任。时刻铭记甲午战争之军耻,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不让历史重演,不让军耻再现。知军耻是为勇。承认失败、承认耻辱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强有力的表现,是从失败中接受教训,从重创中得到教益,从耻辱中达到自知,从而励精图治、奋发向上,不达目的决不善罢。知军耻是为智。没有不想胜利的军队,也很难有不经历失败的军队。知军耻就是既以敌为仇,又以敌为师,为了雪耻就要向战胜过自己的敌手学习。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胜败必有其胜败之道。甲午战争之殇,并非偶然,日军的战争准备、战斗精神、作战指挥、军事能力等方面,确实胜过清军几筹。承认差距就是为了缩小差距,坦言不足正是为了赶超。

        勿忘国耻、勿忘军耻,是当代中国军人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甲午战败之军耻在于,“养兵千日,临战无用”,平时畏战、战时畏敌、遇敌畏死。勿忘这一军耻,要求我们不断重温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外国侵略欺凌的历史,在一代代官兵中牢固树立军耻意识,使之成为强军的重要动力;要求我们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军人的神圣职责,使国家利益成为军队的共同意识、集体准则,成为军人的价值目标、生命意义;要求我们化军耻意识为强军意识,枕戈待旦、居安思危,苦练精兵、能打胜仗,让屈辱一页永远翻过。

        军耻由何而生,就要从何而止。清军无论怎样炮利甲坚,都还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大军队,强大军队有一个综合素质、系统指标、全面能力。今天,勿忘军耻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习近平主席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部署,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只有建设好这样一支强大军队,我军才能够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越战越勇、越战越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在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确保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完成多样化军事行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创造新的荣誉。为了能打胜仗,就要加强实战化训练,杜绝军事训练的“演戏”现象;就要加强作风建设,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纠正部队的松散松懈习气;就要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选拔军政素质兼优的干部,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就要严格军费管理,提高军费使用效益,防止军事资源的浪费和误用;就要倡导领导垂范、以身作则,为部队作出想打仗、谋打仗、练打仗的好样子,把军心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特邀嘉宾 国防大学教授 颜晓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