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记者专访

    佩雷斯:中国成就无可比拟

    王水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8 版)
    图为4月3日,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统府,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接受中国驻以媒体联合采访。 新华社发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佩雷斯第二次以总统身份访华。佩雷斯日前在总统府接受中国驻以媒体联合采访时,盛赞新中国数十年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无可比拟和难以置信”。

        佩雷斯说,中国在没有依赖外国援助的情况下,成功解决了贫困问题,13亿中国人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国摆脱了贫困;第二个阶段,中国正在新领导人的领导下,致力于将自己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国家。

        佩雷斯认为,中国从贫穷到自立、从贫穷到繁荣,实现着中国梦,走出了中国路。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对解决中东地区的贫穷、失业、教育和科技落后等许多问题都有着极大的启示作用。他认为,脱离贫穷对于早日实现地区和平至关重要,因为“贫穷和失业也是导致恐怖和暴力的因素”。贫穷问题得到解决,和平会更早来到。佩雷斯表示,他将在访华时与中方探讨如何利用中国经验帮助中东解决贫困和实现和平的问题。

        在谈到以中关系与合作时,佩雷斯说,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同为古老的民族,以中友谊内涵丰富,需要双方不断培育和加强。以色列是个小国,难以成为工业强国,只能依靠科研创新立足世界。中国是个大国,研发能力很强,在科研方面进步很快,生产及制造能力也很强,还拥有广阔的市场。以中在科研创新等领域优势互补明显,两国在高科技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已经有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最近有一些中国公司到以色列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并购以色列的公司,以方对此表示衷心欢迎。以中经贸合作前景看好。自1992年1月中以正式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当年的仅5000多万美元跃升至2013年的超过10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

        佩雷斯希望进一步加强中以人文交流与合作。他说:“我们很愿意向中国派遣留学生,同时欢迎中国的年轻人来以色列留学。我们还希望增加直飞航班,以色列航空公司能有更多飞机飞往中国,中国的航空公司也能增开以色列航线。以中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友谊。”

        曾多次访华的佩雷斯说,他对中国怀有最深厚的感情,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人谦虚、思想开明,他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分享他的想法。佩雷斯对新科技非常有兴趣,经常在社交媒体与年轻人互动,他也希望在这次访华期间,可以通过中国的社交媒体与年轻人对话和交流。

        现年91岁的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上德高望重的“常青树”,他早年就投身政坛,曾担任以色列总理,并担任过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重要职务。在谈到他的为政之道时,佩雷斯笑着说,他从政60多年,深刻体会到心怀善愿有时比铁腕统治更重要。他认为,“保持谦虚,愿意为民众服务,是最好的领导方式”。今年7月,佩雷斯将卸去总统一职。谈到卸任后的生活时,佩雷斯表示,他一直希望致力于在医学领域为大众服务,他退休后计划开一家免费的医疗咨询诊所,还计划发展医药农业项目,希望可以造福中东地区所有需要医疗服务的人。

        (本报特拉维夫4月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