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江南大学:“数字化能源监管”绿色校园

    苏雁 陈敏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8日   03 版)

        3月29日晚8点半到9点半,江苏无锡江南大学的校园内,所有的路灯都只亮了一侧,成了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十年来,江南大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推进绿色科技创新,在节能减排、绿色校园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无锡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表示,从关注节水节电等细节起步,到帮助全国100多所高校用上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江大拥有的是引领全社会的“大绿色情怀”。

     

    “抠”住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看,我们宿舍这个月已用电46.5度,账户余额28.5元……”自从装了这款可随时查询宿舍用电情况的“江大掌中能源服务”APP后,法学院大二学生马皓月就养成了没事看看电费的习惯。

     

        马皓月说,学校浴室计时收费,每三秒一分钱;宿舍用电定额分配,超额需自掏腰包;就连学校老师的办公室,下班后也必须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彻底关闭,否则会挨批还得扣奖金。

     

        2005年,总占地面积3125亩、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江南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随着师生人数增加、设备更新完善,能源消耗“水涨船高”,江南大学提出建设低碳绿色校园目标,并创新制定了理念(idea)先行、科技(technology)依托、管理(management)保障的ITM模式。

     

        “与环境相关的公选课、讲座和调研,是我们帮助学生建立环保知识系统、树立绿色理念的重要渠道。”陈坚说,目前,学校依托原有的江苏省特色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开设了“可再生资源”“生物多样性与环保”“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数十门环境科学公选课。

     

        同时,江南大学在高校中率先出台《江南大学水电管理办法》《水电管理实施细则》《水电使用协议》《水电费收取办法》等一系列宿管制度,实施“水电承包、计量收费”“谁使用谁付钱、收支两条线”管理方式。“抠”住每一度电、每一滴水,从细节入手,扭转大家的节约意识。

     

    数字化让校园节能有“尺”可量

     

        “这就是学生公寓423房间的用电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每天晚上11点到早上7点用电量柱状图基本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在江南大学能源监管中心,能源管理科老师赵让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全校任何一个办公室、教室、宿舍的水电能源使用,均可通过该平台看到,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及时发现浪费隐患并及时发布节能小贴士。

     

        这套由江南大学自主创新、自主开发、自主设计的“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包含电能计量、供水计量、智能路灯、消防无线等多个监控子系统,综合应用网络、通信、信息、控制等前沿技术,拥有10项软件著作权和5项国家专利,是学校节能型校园建设工作中的最大亮点。

     

        赵让介绍,在教学楼教室安装高灵敏度红外+光敏的照明节能开关后,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教学楼每月电能消耗从73000度陡降到41000度,月均节电30000多度;2008年,某幢学生公寓每天用水量持续显示8吨/小时,管理人员据此异常判断水管漏水,仅两天就完成修复。而若之前出现此情况,最快也得下月抄表时才能发现,计算一下,这一个月下来就节约了1.4万余元水费(按当地水价计算)。

     

        通过“数字化”,将原来能源管理过程中的“模糊”概念变成了清晰的数据,使校园节能有“尺”可量,实现科学管理和高效节能。赵让表示,平台借助布设在校园内的近2万个各类传感监控点,实现对能源使用、给水管网、变电所等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实时管理,目前监控覆盖率达90%以上。

     

    服务社会的“大绿色情怀”

     

        2008年11月,江南大学数字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得到教育部、建设部、江苏省教育厅和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国的“绿色校园”建设?2009年,以江南大学“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科技成果为核心的无锡锐泰节能系统科学有限公司在无锡新区挂牌成立。目前,公司已帮助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20个省份的近100所高校建立了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实现了校园能源的高效节约。无锡市民中心、朝阳市场也先后用上了这套能源监管系统。

     

        江南大学“绿色风潮”持续升温。近几年,学校承担的绿色科研项目数也屡创新高,占到项目总数的三成。“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蓝藻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纺织品前处理的酶制剂研究”“玉米秸秆制备托盘冷鲜肉保鲜垫”等全校师生的一批科研成果,其先进的实用技术和所传达的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在社会上发挥了广泛的辐射影响。

     

        陈坚表示,通过学校的绿色校园建设,让每个江大人都拥有“绿色情怀”,把学到的环保知识、科技成果、绿色理念,像播撒种子一样传播到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让更多的人和单位加入低碳环保的队伍中来,节能减排、保护地球,这便是江南大学的“大绿色情怀”。(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