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特别报道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欧洲学院在比举办研讨会

    迟福林:中国改革让欧盟受益

    何农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5日   08 版)

        在习近平主席对欧盟进行访问之际,欧洲学院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召开了“中国改革对欧盟及世界的影响”高级研讨会,来自中欧双方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讨论。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发表了重要演讲,阐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几个小时后,中欧专家将会聚一堂,研讨中国改革对欧洲及世界的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致辞说,“36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让欧洲乃至世界从中获益。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不仅会给自身带来深刻变化,也将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迟福林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释放13亿人的巨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不仅将形成未来10年中国经济保持7%~8%增长的重要支撑,而且将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市场带来新的需求,“中国消费”有望取代“中国制造”。二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不仅将推进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且将为欧洲及世界的产品、服务和投资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明确市场决定的基本方向,强调建设法治市场经济,不仅将推动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而且将为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转型发展的实践经验。四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推进全方位开放进程,尤其是加快服务业开放进程,不仅将提升中国新阶段的对外开放水平,而且将有利于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的重构,为世界经济再平衡作出重要贡献。

     

        迟福林说,去年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中国新阶段改革的总体目标,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提出了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60条、336项改革任务。这既反映了中国新一届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魄力,也反映了中国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迟福林认为,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仍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初步估算,2020年中国消费潜力将达到45万亿~50万亿元人民币。加上投资需求,中国内需总规模有望达到上百万亿元。这是中国未来10年7%~8%经济增长的内需支撑。未来3至5年,全面深化改革有望在很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由此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活力。这不仅将有效化解短期经济增长的压力,而且将形成中长期增长的可持续内生动力。因此,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重点的全面改革,不仅对中国平衡、稳定、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与再平衡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本报布鲁塞尔4月4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链接 欧洲学院

     

        成立于1949年,是一所为欧盟机构以及欧洲国家政府机构培养青年官员的高等院校。

     

        欧洲学院目前分为比利时和波兰两个校区,其中主校区位于比利时西北部城市布鲁日。布鲁日曾在2002年被认定为欧洲的文化首都。

     

        欧洲学院设置为期一年的研究生课程,设立的学科涵盖欧洲政治、外交、经济、法律等领域。目前,该校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5名学生。教师200余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欧洲学院从创立至今为欧洲培养了大批卓越的政治精英与外交人才,被誉为“欧洲政治家的摇篮”。

     

        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