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本报驻伦敦记者 戴 军

    一次光明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和“在法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书籍”评选活动揭晓仪式上的致辞

    文化部原部长 王蒙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5日   08 版)

        有机会来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高兴,我觉得这个活动由光明日报和中国外文局来举办是再合适不过了。因为这是一次光明的活动,是一次尊重文化、尊重书籍的活动,是一次表现了人类对光明的追求的活动。

        它使我不由得想起在我九岁的时候,当时还处在日伪统治时期的北京,冬天,在很简陋的民众教育馆借了一本书,就是《悲惨世界》。那个时候对这本书的作者的人名翻译不是雨果,是嚣莪。当时我是一个小孩,很多地方我也看不懂,但那个故事特别吸引我,说主人公冉阿让偷了银器,后来神父给了他银器,然后他怎么忏悔,人怎么样得到了重生、得到了升华,我完全都惊呆了,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书!

        可是,那个时候冬天供应的取暖煤炭是有一定限量的,教育馆应该下午五点下班,可是到三点半煤炭就没有了,越来越冷,别人就都走了。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因为寒冷,我在那儿一边哆嗦一边看这本书。剩下的工作人员,对我感到为难。本来如果我要走了的话,就没有人看书了,他们也就可以走了,可是我实在是舍不得走,最后在他们的暗示和温柔的劝导下,说怕我冻着,我就走了。

        “文革”结束以后,又重新出版了《悲惨世界》,引起了社会上很大的阅读兴趣,掀起了一个读《悲惨世界》的高潮。我认为,中国的经历和法国的经历并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人们还是看到了,在一个社会里,一个人可能要受过那么多的考验,要受到那么多的引诱,要碰到那么多复杂的事情,尤其是《悲惨世界》里面的一个人物,不是冉阿让,而是沙威,他一下子吸引了我。生活中有沙威式的人物,那你怎么办呀,你怎么活下去,如果碰到沙威式的人物,你要稳得住自己。

        于是我懂得:什么叫光明?能够烛照黑暗这就是光明!什么叫光明?能有善良的心,能够像冉阿让那样,把自己的一切一切都牺牲,能够对别人做些好事,这就是光明!这种光明还使我感觉到,中国和法国都是为自己的文化而感到骄傲,为自己的文化而觉得自己有立足之地,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我们是追求光明的知己!所以,文化带来了光明,这种光明尤其使我想到,中国太不容易了,中国的文化很可贵,很精致,但是又碰到了太多的考验,太多的挑战,尤其是近百年来,我们曾经出现过什么样的文化焦虑,我们感受到过多少屈辱、多少无奈,多少痛苦纠结!终于,我们能够在一个相对比较光明的这样一个气氛里面来和世界各国,尤其是和我们尊敬的文化大国——法国来建立更好的文化交流,可以评选互相喜爱的书了。这就叫作“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正是我们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就是说,我们的文化焦虑现在正被文化的开放和文化的和谐与互补所取代,为文化的信心,为对于传统的珍惜弘扬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自信所取代。这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必将带来更大的光明。我希望,光明日报、中国外文局以及各个有关方面,包括中法两国文化界的朋友,使我们的交流更加顺畅!更加光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