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军国主义的日本是人类公敌

    ——与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经盛鸿、张连红一席谈

    郑晋鸣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5日   03 版)

        3月28日,在德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提及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此后,日本高官发表言论称,在第三国发表关于日本历史的这种讲话不具建设性,并声称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人数日本政府未予断定。这激起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和南京老百姓的愤怒,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歪曲历史事实,究竟原因何在、有何意图?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经盛鸿教授以及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

     

    发表歪曲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言论是日本右翼分子的惯例

     

        从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公然称“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存在”,到日本放送协会(NHK)高层主管百田尚树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蒋介石政府的宣传,再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中国领导人在第三国提及日本侵华历史不具建设性,近来,日本不断有人发表荒谬言论,企图歪曲和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对此,经盛鸿教授认为,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并不奇怪。

     

        虽然1951年日本政府承认并接受了《旧金山和约》,但当时正处于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长期存在政治和军事冲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各国对日本的讨伐和谴责不深刻、不彻底,日本则利用当时的国际形势,狡猾地淡化罪行、掩盖罪行,这种形势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1982年6月,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对送审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中记述的对别国的侵略一概称为“进入”,引发第一次“教科书事件”。这才引起中国等各国的注意,从那以后,中国加强了南京大屠杀的国内、国际宣传,而日本则时不时有政客跳出来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日本右翼的声势越来越大。”经盛鸿教授说,如今,二战甲级战犯的后代已成长为日本政坛的主力,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侵华时期操纵中国东北伪满政府的五大头目之一。

     

    30万名死难者是日军在华烧杀抢掠的缩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人数日本政府未予断定。对此,经盛鸿教授表示,在日本学界,一直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人数存在争议,有人认为10万,有人认为5万,还有人认为不足1万,他们的理由是,当年日本进入南京时,南京城的全部人数才20多万,所以不可能屠杀30万人。事实上,这是绝对荒谬的。侵华战争前,南京有100多万的人口,日军轰炸上海、南京后,有权有钱的人都逃了出去,到日军屠城时,南京还有50多万平民百姓(包括从上海、苏州等地逃亡到南京的人),此外,还有10万名放下武器的军人,两者相加,有60多万人。

     

        “日本摄影产业发达,当时不少日本军人都有相机,喜欢拍照,把自己杀人、强奸的照片送到冲洗店冲印,一些爱国人士就偷偷地把照片多印了几份,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经盛鸿教授说。日本军方还把自己的暴行不知羞耻地写进日记、报告中,把照片带回国,争取在报纸上发表,但考虑到日后可能产生的国际负面影响,大部分照片没有发表出来,日本《朝日新闻》有个编辑把日军寄到报社的一千多张照片整理成集,取名为《不许可集》。

     

        张连红教授认为,有充足的史料证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达30万人以上。东京判决书是这样判定的:“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并指出,这个数字还没有将日军所烧弃的尸体和投入到长江以及以其他方式处理的尸体计算在内(根据各种历史资料,这部分尸体总数在10万人以上)。实际上,东京法庭就已经做出了30万人以上的判定。南京法庭在审判时认定集体屠杀28个案例,遇难人数有19万多人;零散屠杀有858个案例,遇难人数有15万多人,确认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达30万人以上。

     

        “30万名死难者是日军在华烧杀掠夺的缩影。”张连红教授说。日本之所以热衷于在数字上做文章,是因为右翼分子企图通过否认数字,进而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事实。

     

    如果日本不能彻底告别军国主义,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将与日本一刀两断

     

        警钟长鸣。经盛鸿教授认为,日本接二连三地歪曲、否认南京大屠杀,这证明我们仍需要加强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国际宣传,并讲究策略和方法。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南京大屠杀史实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国际组织的认可,例如加拿大成立了“史维会”,专门维护南京大屠杀史实,这与中国学者在国外开讲座、与国外学者积极交流密不可分。

     

        张连红教授同样认为,推动国内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者更多地参与国际交流,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客观地了解南京大屠杀史实。从人道主义的立场上看,他认为,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盛行,伤害了中国等多个国家的人民,也包括日本民众,所以,军国主义是人类公敌。日本只有与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告别过去的日本,才能走向光明。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通过否认历史、美化侵略他国的途径来掩盖过去的罪行,那么,凡是热爱和平的人士,都将与日本一刀两断。(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