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视 点

    安倍政权严重威胁东亚安全

    严圣禾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5日   08 版)

        在世界人民即将迎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却在逐渐恶化。主要原因就是日本的安倍政权极力否认过去的侵略历史,急于摆脱他们认为“束缚”了日本发展的战后体系,大幅增强军事力量,废除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积极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值得警惕的是,过去日本的右翼势力只是在国内否认和美化过去的战争罪行,而现在的安倍政权连提都不让当年的受害国提一下,并且动员国内的右翼媒体和驻国外的使领馆与中韩等国在历史问题上打起了舆论战。遇到这样的政权,可谓是日本人民的不幸,东亚地区的灾难。

        尽管那场战争已经结束近70年了,但东亚的历史问题并没有消失,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过去,历史问题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日本的教科书遗漏或美化侵略历史,日本的政客“失言”否认战争罪行,对此作为战争受害者的中韩等国都必然要出来抗议提醒一下。战后日本曾有多名政府高官因为在历史问题上大放厥词而被迫辞职。而2012年底安倍再次就任日本首相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包括安倍本人和副首相麻生在内的保守政客与日本国内各界的右翼保守势力演起了否定历史、美化战争的大合唱。与安倍要好的多名右翼文化界人士进入日本公立电视台NHK的经营委员会,在随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上发出了惊人言论。在日本右翼媒体的煽动和官僚集团的配合下,安倍政权还在历史问题上反守为攻,试图与中韩等国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一场舆论战,尽量把水搅浑,然后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肮脏。

        当韩国民间团体向世界申诉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罪行时,日本政府全力反驳,驻美使领馆出面游说美国地方政府阻止韩国团体安放慰安妇塑像,部分日本媒体则拼命抹黑相关韩国团体及个人的形象。在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全球华人的愤怒后,日本驻多个国家的大使跳出来与中国驻当地的大使进行辩论,极力为安倍的错误行为辩护。最近,日本舆论战的矛头甚至指向了中韩两国的领导人,当中韩领导人在会见中谈到设立安重根纪念馆一事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竟然对此表示不满。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演讲时提到南京大屠杀后,菅义伟居然再次妄评习主席此举“不具建设性”。日本最右翼的报纸《产经新闻》和已经沦为安倍政权机关报的《读卖新闻》都发表社论支持菅义伟,呼吁安倍政权设立统一管理政府信息发布的组织以及强化海外据点,从而加强“进攻性”的对外信息发送能力、逐一反驳中韩等国对日本的批判。

        可见,安倍政权对于历史问题不但毫无反省之意,反而把精力用在如何反驳中韩等受害国的批判上。不仅是在历史问题上,在目前日本国内争论最激烈的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安倍政权也完全使错了劲。战后六十多年来,日本一直坚守和平主义路线,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但现在安倍政权却拼命要修改和平宪法,首先就是解除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日本著名的国际政治学者、东京大学教授藤原归一日前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对日本来说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核心是如何应对美国提出的军事行动请求,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美国希望日本加入战争,而日本则以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为由抵挡住了被卷入战争的风险。然而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日本采取对华强硬政策,重视“不对中国让步”,很有可能把美军卷入战争,美国则非常担心因为日本被卷入与中国的冲突。也就是说,日本当前根本不存在“如何应对美国提出的军事行动请求”的问题,因此毫无必要讨论是否应该解禁集体自卫权。如果日本真想维护本国和世界的和平,最该做的就是通过改善对华关系从而缓和东亚的紧张局势。

        然而,安倍首相是不会听从藤原教授的建议的,安倍政权不仅不会改善对华关系,而且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脚步也不会放缓,东亚地区的安全正面临严重威胁。(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