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上海市委中心组 《 光明日报 》( 2014年03月25日   06 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完整的体系、系统的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全市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整体学习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学习,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看齐、行动上看齐,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

     

        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关键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上海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明确使命担当,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坚定信念、把握大局大势的基本遵循

     

        一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上海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上海特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海工作要放在国家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来定位,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新贡献。二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就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对于我们深刻了解、全面把握世情国情,探寻上海发展方向和坐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推进上海全面发展,必须牢记上海所处的地位和阶段,紧紧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水平。三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明了改革的根本方向和基本方法。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推动改革,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向中央交出满意答卷。四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上海要按照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干部、带好队伍。

     

        二、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进上海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上海各项改革。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时间表、路线图,上海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划,确保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坚持重点突破,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服务全国。按照中央战略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力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把上海自贸区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坚韧不拔、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惠民生。坚持以结构优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加快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科学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正确处理好经济转型升级与民生改善的关系,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三是未雨绸缪,着眼未来谋发展。上海市委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2013年一号重点调研课题,始终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努力探索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始终坚持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目前,上海正在加强前瞻思考和顶层设计,开展2020年和2050年发展战略谋划,为形成特大城市的中国治理模式提供上海经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