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理论思考

    加强学风建设 践行群众路线

    作者:闫咏 岑伟平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07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作风建设,是党中央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局面、新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抓好制度建设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齐头并进,其关键点与突破口是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是推进作风建设的前提与保证

     

        我们党历来都把学风建设作为党风建设的首要问题,并将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传承。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学风问题看作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必须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他认为,学风问题不仅是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方法问题,也是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问题。邓小平同志把学风问题提到党的领导高度,上升到关系“亡党亡国”的高度。他特别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首要的就是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断表明,新形势下改进学风的关键是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加强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为突破口改进作风建设,也是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提升全民凝聚力的有效途径。事实证明,那些作风蜕化,甚至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其问题的产生无不是缘于放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放松世界观的改造,最终导致理想动摇、信念蜕化、道德沦落,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出现滑坡。因此,加强学风建设,是改进作风建设的前提与保证。只有具有良好的学风,有正确的学习理论的动机和掌握理论的途径,才能树立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实现理论自觉。也唯有如此,才能善于用正确的理论去指导实践,在对理论的认知学习和正确领悟的基础上,将学习与创新联系起来,通过学习、实践、创新,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正确对待群众实践活动的认识和态度等。

     

    加强学风建设是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

     

        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国内外形势不断发展变化,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人类知识总量在迅速增长。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以丰富知识作为支撑,掌握客观规律,提高深入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现实问题的能力,才不会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淘汰。

     

        学风决定学习的内容和方式、过程和效果。为加强学风建设,使我党在社会发展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切实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和党员个人学习制度作出明确规定。中央的这些举措,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和改进学习的基础环节,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激发学习动力、规范学习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习制度化进一步巩固我党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创造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从根本上改进和确立了我们党的学习制度,要求全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既要做到即用即学,学以致用,也要系统规划,广泛涉猎各类知识,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跟上时代进步步伐,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加强学风建设要注重与时俱进

     

        科学设定目标,形成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加强学风建设,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仅仅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将党组织成员、各级干部、广大群众有效组织起来,通过人人学习、终身学习、超越自我形成共同愿景,使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真诚情感。

     

        创新学习形式,构筑立体网络,营造学习与工作和谐发展的氛围。可以通过开展研讨会、专家讲座以及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将工作与学习密切结合起来,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使之成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出学习与工作和谐发展的氛围。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学习主体对党史、党情的认识。要充分利用社会调查等方法,对国情、社情、民情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理解。要借鉴企业项目管理、标杆管理的思路,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区”等党建项目。

     

        积极推动品牌培育实践。在特色活动项目打造中,要注重制度建设,推动项目创新;注重内容充实,丰富活动项目内涵;注重方式多样,培育活动项目特色,激发学习主体积极参与的内在动力,增强使命感。大力打造品牌活动,大力培育典型党员、典型人物品牌。特别要重视占领一批阵地,如网络、社团、报刊等,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管理、教育、激励、约束、保障等配套机制建设。要制定切实措施,从资金、队伍、制度上保障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汇聚能量,发挥各部门的最大效能,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教育的规范标准,加强连贯性,努力做到计划、活动、阵地、考评等的标准统一,积极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作者单位: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