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环球新媒体使用掠影”之③

    英国:读报传统深厚 网络付费阅读遇冷

    作者:刘诗萌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2日 10版)
    图片说明:读报标志着典型英国人一天的开始。资料图片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间,深厚的读报传统在几代英国国民中形成。即使在免费报纸和新媒体对报业形成强烈冲击的当下,传统的纸质阅读仍然是大部分民众的选择。

     

    纸质报纸仍是阅读首选

     

        在英国,几乎每家都订阅报纸,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门外取报纸。除了订阅,英国报纸的零售量也很大。街头报摊并不多,报纸大都是通过超市和书店售卖的。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013年8月的调查数据,55%的英国成人通过网络阅读或下载报纸上的新闻——这是五年来这一数据首次突破半数。

     

        虽然从数量上看,英国纸质印刷报纸的发行量受到网络阅读的影响不小,但在读者最多的几份报纸中,纸质版本的阅读人数还是超过网站的浏览量不少。在英国全国读者调查(NRS)2013年11月发布的月度平均数据中,一直占据英国最受欢迎报纸头名的《太阳报》,其网站访问量是纸质阅读量的20%左右;而以大篇幅图片报道吸引眼球的《每日邮报》,网络点击量则较多,是纸质的78%。

     

        从阅读时间来看,伦敦城市大学新闻学院的尼尔·瑟曼(Neil Thurman)博士在一项研究中指出:“90%以上的英国人花在阅读纸质报纸上的时间比阅读网络新闻要多。”

     

    选择不是“非黑即白”

     

        其实,大部分英国人并非在传统纸质报纸与网络新媒体之间作“非黑即白”的选择,而是同时使用多种媒体阅读。

     

        英国莱斯特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保罗·赖利(Paul Reilly)表示,在英国,无论是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整体的受众量都有所上升。“网络媒体的发展并不会将传统的新闻媒体推向死亡——相反,它将社交媒体融入新闻生产的机制中。传统媒体的记者经常在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寻找新闻源,普通人分享生活中的见闻和感受,实际上也在扮演‘平民记者’的角色——这种模糊了记者与平民之间界限的媒体系统带来的便利,也同时惠及所谓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

     

        虽然英国国民喜欢阅读纸质报纸,不过,通过网络渠道获取资讯的读者数量如今也不可忽视,尤其是年轻人更加偏爱网络阅读。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与分析,在25~34岁的英国青年人中,有72%更愿意阅读网上新闻。究其原因,与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有关——在英国年轻人中,社交媒体的普及率达到93%;在分享信息、发表评论方面,网页新闻上随处可见的分享按钮所提供的便利令传统报纸无法比拟。

     

    付费阅读影响网站点击量

     

        来自英国全民读者调查的数据表明,《泰晤士报》及其报系的网站月度点击量远远不如报纸发行量,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阅读网络版文章仍需付费。

     

        与许多报刊网站免费提供文章不同,泰晤士报网站上每一篇文章都要付费才能阅读。不难想见,除了方便、快捷以外,免费阅读同样是网络媒体的重要优势所在。从《泰晤士报》的例子可以看出,比起在网络上付费阅读,英国读者显然更愿意出门去买一份报纸。

     

        在传统媒体时代,花钱买报获得信息顺理成章;然而在“免费”大行其道的新媒体时代,付费作为信息获取的一个门槛,与传播力的提高似乎存在天然矛盾。在报网融合的过程中,如何在“免费”与“收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无疑将成为英国乃至全球报业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光明网记者 刘诗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