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安倍经济学”光环渐褪

    作者: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08版)

    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减弱,而其副作用逐步凸显   

     

    单纯依靠金融宽松和财政“散财”无法实现经济重生    

     

    在不减速的情况下实现财政重建是一个长期的难题

     

        近日,日本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2013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折算成年率为增长1%。结合2013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测算后的结果显示,日本2013年全年的GDP实际增长率为1.6%。这也是日本连续第二年实现经济增长。

     

        这一统计结果表明,以大胆的货币宽松、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改革等三项措施为核心内容的“安倍经济学”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日本的经济增长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其中,特别是力度空前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对于日本的汇市和股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统计,在2013年,美元兑日元升值约21%,成为自1979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日经指数上涨约56.7%,创下自1972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同时,2013年日本的名义GDP增长率为1.0%,虽然仍低于GDP的实际增长率,但二者之间的差距同比有所减小,表明日本经济长期以来苦于通货紧缩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然而,伴随着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较前三季度出现下滑,日本媒体和财经人士普遍开始担忧,“安倍经济学”对于日本经济的刺激作用将逐步减弱,而其副作用将在今后进一步凸显。

     

        日本《朝日新闻》2月18日发表题为《安倍经济学:舍本逐末或将令人失望》的经济述评指出,对于安倍政权而言,如果希望摆脱通货紧缩状况,就应该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通过缓解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不安情绪,来促使消费和设备投资得以恢复,从而保证市场的总体需求旺盛,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物价上涨,而不应认为单纯地实现物价上涨就可以达到目的。但是,已经出现的实际工资减少的情况与正确的方向完全背道而驰,这正是问题所在。

     

        尽管目前有统计显示,2014年度日本34%的企业计划提高基本工资,但其中多为三菱汽车公司这样的大型企业,而那些尚未明显感到业绩好转的中小企业对于涨薪仍持有浓厚的观望情绪。对此,共同社的分析文章也认为,安倍政府需要在推动落实经济增长战略和扶持企业增加就业及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果工资没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消费会随之陷入低迷,日本经济恐将再次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末公布的世界经济预测指出,日本需要由目前主要通过财政刺激政策和出口实现经济增长,转变成依靠消费和设备投资来牵引经济增长。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今年4月份实施的消费税增税很可能会严重打击消费者支出这一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从而影响整体经济的复苏进程。同时,鉴于日本当前的公共债务总额已经高达GDP的240%,IMF对今后日本经济增长中可能出现的停滞不无担忧地表示,“日本需要在保证复苏不减速的情况下实现财政重建,但这却是一个长期的难题”。

     

        《朝日新闻》的述评据此认为,将强化就业和社会福利、以摆脱核电为中心的能源政策转换等“治本之策”放在一边,单纯依靠金融宽松和财政上挥霍“散财”的做法无异于舍本逐末,无法实现经济重生。此外,外交层面上与中韩两国的交恶也为日本经济的前景笼罩上阴影,恐将成为经济的绊脚石。对于上述诸多难题,安倍政权能否保持清醒的认识并拿出切实的办法,人们仍需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2月19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