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专家建议“扫黄”更要反腐

    作者:靳昊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05版)
    CFP

        日前,广东东莞部分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除广东外,全国多个城市对各类娱乐场所“突击检查”,公安部也要求坚决查处幕后“保护伞”,全国范围的“扫黄”行动还在持续。如何正确认识黄赌毒违法犯罪的危害?怎样看待这次行动?19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认清黄赌毒的危害

     

        “依法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利于维护法律尊严,有利于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愿望。”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表示,卖淫嫖娼行为违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相关行政法规规定,破坏了法律秩序;腐蚀人的精神,涣散人的斗志;引发家庭和社会矛盾,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等。

     

        广东东莞部分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问题被曝光后,引起部分网络大V的质疑和反对。对此,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巨成认为,社会宽容度在提高,但为卖淫嫖娼行为辩护的观点非常错误。卖淫嫖娼行为无疑是违法的,而法律是一个社会的共识和底线,任何人违反了法律都应该受到惩处。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一些人理想信念缺失,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好逸恶劳、投机取巧,沦为市场交换的“工具”;黄赌毒行为的背后往往存在着权力寻租现象。一些官员为这些非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牟取非法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黄赌毒行为的存在和发展是整个社会不良风气综合作用的产物。”夏学銮说。

     

    黄赌毒影响社会风气

     

        “这次行动不仅仅是‘扫黄’,还与反腐败密切相关。卖淫嫖娼活动泛滥与当地公安部门的失职有关,对此要严格问责,对涉及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应一追到底。”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教授认为。

     

        谢春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也非常重视。卖淫嫖娼问题解决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也不可能抓好,进而会影响到社会风气。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认为,打击黄赌毒行为,是我国政府的一贯主张,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有些地方默许甚至纵容黄赌毒行为,导致法律规定和社会现实存在较大反差。他指出,此次打击行动,就是为了截断政商之间的非法联系,抓出幕后支持者予以严惩。“这次行动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表明了新一届政府治理腐败的决心,也是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从严要求、整顿作风的进一步举措。”

     

    综合治理黄赌毒

     

        姜明安认为,要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治理黄赌毒违法犯罪。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切实负起法律责任;要创造条件解决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的党团建设,组织经常性的群众文化活动。

     

        夏学銮认为,杜绝黄赌毒违法犯罪仅靠依法打击还不够,根本上是转变观念,鼓励更多的人通过合法劳动致富。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爱国敬业诚信的理想信念。

     

        “这次打击卖淫嫖娼的行动力度很大,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过去的状况,关键是要建立健全打击的常态化机制,巩固现有成果,不能让黄赌毒现象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谢春涛强调。(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