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更加客观公正看待公务员这个职业”

    本报刊发《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反响热烈

    作者: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01版)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2月18日,本报2版刊发署名雪萍的《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文章经光明网和众多网站转载,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截至2月19日9时,文章仅在光明网的点击量就超过了15万次。

        针对近期广受关注的“公务员工资”话题,《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从“公考热”“隐性福利”“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公务员工资与本地区居民比较”等10个方面,通过个人经历和切身体会,辨析说理。光明网在首页头条位置对本文进行了重点推荐,光明日报微博、微信,光明网微博、微信,光明网客户端等也进行了转载。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海南在线等110余家新闻网站,以及求是理论网、观察者网等理论网站对本文进行了转载,优酷网、搜狐视频、新浪视频等视频网站则进行了转播。

        躺在高工资、高福利的蜜罐里,上班喝茶看报,旱涝保收,是不少人对公务员的认知。在湖南冷水江公务员工资条意外曝光后,很多网友的第一感觉是“这是真的吗?”

        看过《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读者万洲说,“文章客观公正,说出了多数公务员的真实情况”。“雪萍说得挺实在”“公务员工资原来没传说中的那么邪乎”——网友们纷纷回帖表示。网友“cas209”说:“雪萍的文字写得不酸,没有让人讨厌的‘哭穷’,让我能看得下去。抛弃原来把公务员妖魔化的习惯,心平气和,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公务员这个职业。说实话,不管是过去,现在,未来,公务员都是一个普通的职业,就是干活的。”

        综合各方面的反馈看,读者对《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提出的应该把腐败和公务员工资作为两个问题处理表示赞同:反腐,不能让基层、普通公务员为腐败分子背黑锅,应建立合理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对于公务员群体,网友“最后一根稻草”说:“更多的还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他们有着普通的家庭,每天辛苦工作,和普通人一样靠自己的劳动吃饭,他们也需要得到尊重和理解。公众不应该以偏概全,因为几棵树坏了就要毁掉整片森林。”

        关于公务员的工资增长,网友“今人云”认为前提是挤压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压缩完公务员的隐性收入空间,完善各种制度以及监督机制,促使公务员工资步入透明公开的正常轨道,那么公务员工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逐渐上涨也会是正常不过的事。”

        在对《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的众多评论中,很多网友表达了公务员队伍更加精简的愿望。网友“小兵张嘎”是位公务员,他在评论中这样期待:“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深化对公务员的管控,继续强化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职能,既有利于对在职公务员进行管理,又可引导人才合理流动,降低求职者不当的心理预期。要形成可进可出的双向选择机制,强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进出机制,强化公务员队伍不是养闲人的职业理念。”网友“YUANDREAME”则表示:“公务员吐槽日子难过,正好反映出中央禁令已经触及到了公务员的隐性收入,达到了民众期望的效果。”

        本报将继续关注“公务员工资”及其相关话题,欢迎广大读者和网友致信致电,或通过光明网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发表观点和建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