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十三陵四处文物怎么修?

    作者:董城 杜霞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09版)
    悼陵享殿遗址 资料图片
    现保存较为完好的神功圣德碑亭 资料图片
    郑贵妃坟遗址(局部) 资料图片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文物部门了解到,明十三陵,这处风景名胜区和世界文化遗产地,将在2014年迎来一次全面大修。

     

        在文物专家眼中,虽然明十三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完备、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但其文物保护现状却并不乐观。历经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和历史上的人为破坏,明十三陵文物古建筑许多已残破不堪。

     

        在多次文物勘察过程中,有关专家学者逐渐摸清了十三陵古建筑遭受破坏的五大特点:一是屋面及墙体顶部瓦件破损、脱落;二是台基石构件残坏、走闪错位,需待归安;三是砖拱券酥碱,有待归安加固;四是木构件腐烂、斗拱脱落;五是排水沟壅塞不通,需要疏浚。

     

        十三陵文物怎么修?日前,北京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一一透露了四处待修缮文物的历史渊源、文物现状及修缮方案。

     

    郑贵妃坟:曾被开垦为耕地

     

        郑贵妃坟暨二李、刘、周四妃坟位于明十三陵景区内西南银钱山东麓,是一处葬有明朝5位妃子的陵寝群,墓主分别为明神宗皇贵妃郑氏、李氏,顺妃李氏,昭妃刘氏及端妃周氏。

     

        其中,郑贵妃墓是明十三陵7座妃子墓中规模最宏大的。墓主郑氏是明神宗朱翊钧的皇贵妃,明朝著名的“争国本”“妖书案”“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都与她有关。坟园形制与万贵妃墓基本相同,但多一重外罗城。整个基址大部分尚有遗存,外罗城后部及内城东西墙保存较好。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封闭保护管理,陵内土地已被周边村民开垦为耕地,并在其间开挖有灌溉渠。目前,这处文物已破败不堪,文物内陵墙多处存在坍塌。

     

        经过专家论证,此轮将从郑贵妃坟墙体轮廓发端,锁定保存较好的内陵墙进行修缮。一方面对现存的内陵墙进行排险修缮,另一方面将残缺的内陵墙修补或用铁栅栏封闭起来,从而将内陵墙范围内的陵寝封闭保护起来,以便统一管理保护。

     

    悼陵:局部有望转世重生

     

        位于袄儿峪前的悼陵,是明代沈、文、卢三妃的坟墓。园寝呈纵向长方形,面宽86.3米、进深169米。十分遗憾的是,因年久失修,陵内建筑均已被毁坏,仅留下陵墙及建筑台基遗址。

     

        现在,人们只能根据史料想象出单体建筑的大致设置:前垣间设殿门,园寝门,院内设享殿、配殿、石供案(上置石供器)及墓冢。

     

        专家根据文献推断,悼陵还曾设置有神宫监及果园、菜园房屋等附属建筑。其中,神宫监遗址位于园寝建筑的右前方(今悼陵监村)。

     

        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负责人介绍,悼陵的修缮目标是全面修缮陵墙,保证建筑遗存的安全。主要内容包括对悼陵范围内现存各文物建(构)筑物遗址、陵墙、石供等进行全面修缮,全面整治院内绿化及植被,清理渣土。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修缮工程将依历史资料局部修复悼陵建筑,这标志着悼陵一部分原有历史风貌将转世重生。

     

    昭陵祾恩殿:揭瓦修缮花费最少

     

        据介绍,昭陵玄宫建筑始建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落成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陵寝建筑主要由祾恩门、祾恩殿、棂星门、石供器及宝城、明楼等组成。

     

        历史上,明昭陵历经多次修缮。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曾进行过修缮;北京十三陵特区成立后,于1987至1992年启动专项修复工程,使昭陵成为目前十三陵中第一座大规模复原修葺的陵园,也是陵区正式开放的旅游景点之一。

     

        据十三陵特区文物科的一位老同志回忆,20世纪80年代的那次修缮,共开展了宝城整修,墙垣剔补,石桥归安,水道疏通,棂星门修缮等工程,复原修建了祾恩殿、配殿、碑亭和宰牲亭、神厨、神库等多处古建筑。

     

        目前,昭陵中,祾恩殿的险情最为紧迫。

     

        专家现场勘察发现,祾恩殿瓦面开始大面积滑坡,脊部瓦面已出现清晰可见的水平通裂缝,垂脊根部有裂缝,檐头瓦件冲出多达6厘米。部分屋面木件(望板、瓦口、连檐)已经糟朽,其中瓦面移位处木构朽坏情况最为严重。

     

        此次修缮将对祾恩殿采取全面排险修缮方针,重点开展揭瓦修缮、更换补配檐头部分屋面糟朽木件等作业。专家透露,四处待修缮建筑中,虽然昭陵祾恩殿的名气最大,但其项目预算最少,仅有200余万元。对祾恩殿主要是慢工出细活,工料成本支出相对较小,同时不影响对外开放。

     

    长陵碑楼及大红门:标志性建筑再加修缮

     

        明十三陵神道大红门及神功圣德碑亭,是明十三陵陵区主入口的标志性建筑物。其中,大红门的始建年代史籍无明确记载,神功圣德碑亭的建造年份大致在宣德十年(公元1435年)。专家推测,大红门与神功圣德碑亭应先后或同时建造。

     

        据专家推断,长陵碑楼及大红门在清乾隆年间曾进行过修缮。推断依据来自于清乾隆五十年的建筑勘察记录,上面不仅记载着“神功圣德碑亭‘俱已坍塌,仅有墙基’,大红门‘稍觉破碎’”的现状,竟还注明了修缮实施方案:“大红门拟‘略为粘补’,神功圣德碑亭拟‘将所存墙框拆去,周围砌石栏’。”

     

        大红门及神功圣德碑亭的第二次修缮始于1935年,从当时工程照片中可看出,工程结束后,大红门及神功圣德碑亭已修缮完好。此后,1955年北京市有关部门修缮长陵,又对神功圣德碑亭进行修缮。此外,1983年大红门曾揭瓦修缮。

     

        因保存相对完整,此次大红门及神功圣德碑亭修缮项目相对简单,其中,对大红门的修缮主要是去除屋面蔓生植物,进行瓦面捉节夹陇;对神功圣德碑亭的修缮主要是去除屋面蔓生植物,进行瓦面捉节夹陇,对屋面北坡东西翼角局部挑顶以及扶正角梁。

     

        专家指出,以上四项文物修缮工程对于维护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使文物建筑得到保护,文物建筑环境得到治理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本报通讯员 杜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