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政局持续动荡 泰国经济很受伤

    作者:吴建友 《光明日报》( 2014年02月20日 08版)
    图为2月1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示威者在与警方冲突中趴在地上躲避枪弹。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17日发表报告称,由于政局动荡等因素,2013年第四季度泰国内生产总值较上一季仅增长0.6%,是过去两年中单季增幅最小的一次,远远低于去年第三季度2.7%的增长幅度。这将迫使泰中央银行为维持经济发展不得不降低利率。

        自去年11月份以来,泰国政局动荡已持续约3个月。在过去的3个月中,多年来一直雄踞东南亚首位的泰国零售业、商业和旅游业遭受重大打击,迫使政府多次修改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英拉政府去年上半年曾将今年经济增幅定为5.1%,去年12月泰官方将这一目标下调为4%,今年1月泰财政部将这一目标又作了微调,定为3.1%。

        泰国股市是过去几个月中受影响最大的经济领域之一。据泰媒体报道,最近3个月泰股市市值下跌了约12%,外国投资者为逃避风险将逾40亿美元的资金从股市抽走,从而导致泰股市近来一直低迷。与此同时泰铢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下跌趋势,政府的公共债务却不断攀升。

        泰国工业总会主席帕允萨日前发表谈话指出,目前泰政治僵局已持续3个月,若这一过程长达半年,泰国内生产总值损失将达1200亿泰铢,如一年内不能化解政治困局,泰国内生产总值的损失将高达2400亿泰铢(约合80亿美元)。2014年缺乏资金投入肯定会给2015年的财政预算带来困难。

        从整体上看,因政局不稳受影响最大的当属泰国旅游业。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泰经济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据泰国旅游部门统计,由于政局动荡,不少国家对本国公民发出赴泰旅游警告,今年1月来泰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如政局动荡局面在近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这一数字还有可能持续下降。泰国国内旅游业协会日前预测,如目前的政局动荡延续至今年的泰历新年即4月份的泼水节,泰南与泰北的旅游人数将会分别下降约60%和50%,泰国国内旅游业的损失届时将高达300亿泰铢(约合10亿美元)。

        除经济界人士外,泰国一些政治人物也对今年泰经济增长的前景表示担忧。担任过总理职务的泰国著名政治家安南日前在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指出,现在看来泰国的政治僵局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若政治僵局持续下去,泰国的财政与经济处境将会更加糟糕。

        安南称,泰国银行、泰贸易商会以及一些相关国际机构近来纷纷下调对2014年泰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如政治僵局不结束,泰经济增长率还将面临进一步下调的风险。

        这位前泰国政要认为,经济的严重衰退将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工资收入减少,购买力出现停滞。泰国的政治僵局正在将国家拖入萧条期。若经济进入萧条期,民主改革将会靠边站。安南认为妥协是解决目前政治僵局的唯一出路。

        世界银行上周针对泰国经济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目前的反政府游行示威将影响泰国的投资与旅游业,并会干扰国家的政策制定。

        (本报曼谷2月19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