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记者走军营

    瞄准实战找差距

    ——沈阳军区部队转作风练精兵纪事

    刘小兵 杜善国 李祥辉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11 版)

        隆冬时节,驻守在我国东北边疆的沈阳军区组织十万官兵围绕机动行军、野战生存、指挥通信、后装保障等课题,以务实作风进行针对性演练,提高部队在寒冷地区的作战能力。

     

    官兵考核成绩一起公布

     

        1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阳军区某高炮团五连一班的火炮掩体内,几名战士正围在一起看团里下发的《一月份第一周“岗位练兵、质量排序”考核成绩单》。记者接过一看,全团从团长、政委到班排普通列兵的各项考核成绩一一排序,一个不落。

     

        记者在考核成绩单上发现有的领导成绩比不过部属,便问团长田树德,这样的做法会不会降低领导威信?田团长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通报考核结果,就是为了改进训风,激励大家奋力提高军事训练成绩,提升团队战斗力。团司令部作训股长乔春宇递过来一份材料说:“这就是我团的《首长机关训练与考评实施办法》。”记者细心翻看:“逢练必考,周有考核,月有排序”“机关干部3次考核不合格调离岗位”等规定既具体又严格。乔春宇说:“去年因为考核不合格,我们已经让4名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补课去了。”

     

        在导弹训练场上,记者看到高炮团张政委练得热火朝天,便走了过去。“前几天一直在筹备召开党委会,新装备操作练得少了些,我正加班加点补课呢……”见到记者,张政委稍显尴尬地解释说。事后记者得知张政委在上周全团组织的某新型单兵防空导弹操作考核中没有合格,这几天他冒着-27℃左右的严寒,早早来到冬训场补课,棉帽周围和眼睫毛上都挂满了白霜。

     

    请来“强敌”当镜子

     

        1月5日下午,长白山腹地某陌生地域气温降至-22℃,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千人百车遁迹茫茫雪野。火炮、突击炮、大型运输车等重型装备进入地下、半地下掩体,一些帐篷被伪装成民房、蒙古包,一张张雪地伪装网让指挥所和保障车辆与雪野融为一体,十步不见人,百步不见车。

     

        此时,数公里外的指挥方舱内,无人机热成像侦察系统回传的实时画面投影在大屏幕上,在场的炮兵团领导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个肉眼难以发现的目标,在热成像侦察系统面前暴露无遗,炮兵团人员、装备数量和隐蔽地点一目了然。

     

        “看,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伪装成果。”团长齐瑞臣将热成像侦察照片逐一展示给官兵。“现在我们请来的是师里的侦察力量,如果真是具备红外侦察、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侦察等多种侦察力量的‘强敌’呢?”团参谋长李道军一语道破天机。

     

        官兵们恍然大悟:原来“敌”无人机是团领导请来的。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对抗“敌”多种信息化侦察手段,如何设置假阵地迷惑敌人。齐瑞臣说:“我们请来‘强敌’当镜子,就是要查找部队训练与实战的差距,以便于更好地认清问题,解决问题。”

     

    练就歼“敌”硬功夫

     

        林海雪原深处气温降至-20℃,正在冬训的某团按计划进行冬季实弹射击考核。“开始射击!”只听指挥员一声令下,连续多年获“神枪手”美誉的团射击标兵、士官刘涛迅速匍匐至射击位置,一阵枪响,成绩定格为41环。神枪手才打出41环,是不是发挥失常?刘涛却摇摇头说:“以往冬季实弹射击考核,打靶时是固定靶位,黑白分明的靶纸十分显眼。而今年,要想打得准,首先要有迅速发现‘敌人’的硬功夫。”

     

        团作训参谋张海波说,在考核中,团里设置雪地靶、荒漠靶等运动目标和隐显目标,靶标的颜色几乎与现地自然环境色彩接近,射手精力不集中就很难发现;同时,射击距离不再死卡着100米,射手必须先完成一段距离的战术动作,行进途中听令视情进行射击。

     

        “这次实弹射击考核难度加大了,成绩普遍欠佳,但含金量却高了。”现场检查指导的团领导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规律,也是战争对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特约记者 杜善国 本报通讯员 李祥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