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新春走基层·在一线

    少放一组烟花爆竹 多吸一口新鲜空气

    李苑 张佳沛一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4 版)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北京烟花鞭炮有限公司,探访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的配送情况,以及燃放带来的污染问题。

        1月23日,农历小年,五级重度污染侵袭北京城。这天,北京东南部地区已经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北京烟花鞭炮有限公司的仓库,就在城南。

        眼下应该是烟花仓库运货最忙的时候,但是这个公司宽敞的仓库大院却显得冷冷清清。这个拥有1000余平方米的专业仓库区、独立办公区、住宿区和广阔隔离带的仓库大院里,只有四五辆配送烟花爆竹的专车,正在装货。

        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公司总经理武立雨说:“今年确实是少了,仓库都装不满了。”因为北京市对烟花爆竹做了严格的“三控”,即“数量控”“药量控”“高度控”。

        “今年总量少、售卖点也少。我们一共进了14万箱烟花爆竹,比去年的22万箱,大幅减少。”武立雨说。

        除了总量减少,今年对烟花爆竹的含药量,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2013年3月起,国家开始实施《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新国标,明确规定整盘烟花用药量不超过1200克,比之前下降了60%。而北京市的地方标准更加严格,规定整盘烟花用药量不超过1020克,单发药量不超过17克,比国标少了六分之一。“比如组合烟花,以前有80发的,今年我们最大的只有54发。”武立雨指着今年的新产品,“中国梦”烟花说道。

        此外,考虑到安全隐患,今年烟花的燃放高度,也控制在50米以内。

        尽管有了严格的“三控”,但面对日益严峻的空气条件,“放,还是不放”让不少市民犹豫了。

        “考虑到北京的特殊情况,今年我们推出了低硫无烟的新产品。它们比传统的产品噪音低、硫化物排放低、残渣少,大幅减少了空气、环境、噪音污染。只是它的造型跟以往不同,不知道消费者会不会接受。”武立雨说。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三号仓库。仓储部副部长周立友从仓库里拿出一个普通CD盘大小的方形盒子。端在手上,轻飘飘的。打开盒子,里面的鞭炮神似传统挂鞭,红通通的一长条,体积却不到传统挂鞭的四分之一。

        “这就是新型鞭炮,它叫‘开门红’,2000响,但含药量低于100克。而同样的传统挂鞭,含药量要达到800克以上。”周立友说,这就是所谓的“环保型”鞭炮,燃放完,什么残渣都没有。

        “光说没用,让他们看看这新鞭炮到底有多不同。”仓储部副部长王玉会心急地接过话,带着一行人到安全地带,试验新型鞭炮。

        把鞭炮铺在地上,点燃后,烟量非常小,火花却比传统挂鞭更绚丽,爆炸声也更清脆,时间持续了一分钟。燃放完毕,地面上只留下极少的黑色燃烧物,不见红色纸屑。

        据了解,新型烟花爆竹还属于试投入阶段,只占市场总量的约5%,价格比传统烟花爆竹略高。

        总量下降,新产品推出,很多人关心今年会不会出现一炮难求、价格偏高的现象。武立雨肯定地说:“虽然今年总量少了,但市民的燃放热情也因为环境因素降低了,所以还是能满足市民的燃放需求。而且我们的建议零售价,比以往下降了30%。”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李 苑 本报通讯员 张佳沛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