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做幸福的圆梦人

    ——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综述

    李韵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7 版)

        “像做梦一样!”一位头戴安全帽、穿着黄色工装的女工举着手机,兴奋不已。手机屏幕上,是她与姜昆的合影。2013年12月27—28日,“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来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现场,近50位艺术家为那里的建设者及移民新村的居民送去了欢乐。

     

    有一种表情叫“开心”

     

        12月28日,湖北丹江口蔡湾村,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来了。村委会外的小广场上,临时搭起的舞台很是喜庆。不大的场地上,密密麻麻地挤满了群众。一位老大爷颇有“功力”地盘坐在单杠上,看得如痴如醉。旋律响起,会唱的老百姓便放声高歌,与歌唱家们“合唱”;不会唱的就挥动双臂若指挥般打着节拍。

     

        尽管寒风凛冽,大地凝霜,但在边远的山区,在春运拥挤的列车,在海岛、工厂、工地,在高原哨所,在重建的灾区……总有热情之火在燃烧;虽然节日前后的演出市场分外红火,但是一批批艺术家依然涌向公益演出的广场,来到慰问的第一线,他们被观众热情包围,屋顶、高台、土墙、田埂,处处都是天然的观众席,掌声、笑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2005年以来,每到元旦、春节,这样的场面就遍布中华大地,成为冬天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就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从牡丹江到五指山,从北大荒到大凉山;从古田、红安老区,到雅安、玉树灾区;从京福高铁建设工地、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工地,到航母辽宁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祖国的东南西北中,到处都留下了文艺志愿者们的脚步。据统计,仅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及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组织26支文艺队伍、700多位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江西等9省区市的最基层进行慰问演出共35场,为群众送去欢乐,把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有一种关爱叫“老师”

     

        在以慰问演出为主“送文化”的同时,中国文联还创新活动内容,在活动期间增加了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种文化”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人才严重匮乏的情况,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将文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2013年3月5日,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舞协启动了文艺支教试点项目,选派具有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专长的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和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3个贫困县乡镇的中小学,开展一个学期左右的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截至2014年初,60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共授课12000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8000余人。

     

        90后女孩周可欣,是甘肃天水师范学院音乐系大三的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中国文艺网上看到招募文艺志愿者,便报了名。经过选拔和培训,她被派往甘肃陇南马街小学当音乐老师。她告诉记者,几乎每一个上过课的孩子都给她写过纸条,纸条被精心折成心形或者千纸鹤形状,上面写满了孩子们上课的感受、对老师的祝福。

     

        “2013,我们走在文艺支教路上!”这是文艺支教项目志愿者响亮的口号。

     

    有一种幸福叫“圆梦”

     

        在中国文联的示范和推动下,各地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2013年5月,在杭州、宁波市文联积极倡导下,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组织数百名文艺名家和众多文艺工作者集中深入广场、工地、学校、农村及灾区,以多种文艺形式开展惠民文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江苏省文联积极打造“文艺惠民工程”品牌,组织开展“综合惠民演出”“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等活动;浙江省文联推出了“送文艺、进礼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河北省文联在全省文艺界开展了“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万名文艺骨干大培训”工程;广东省文联开展了“书法进万家”“戏剧进校园”“大学生电影节”“万家灯火万家弦”“摄影大篷车”“艺术进军营”等送文化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举办“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培养和扶持了一批乡村文艺团体和文艺人才……

     

        2013,欢乐送到你身边,文化送进百姓家。这是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活动的写照。如果说,给基层送去欢乐、送去文化,是圆了群众享受艺术的梦;如果说,到边远地区学校支教,是圆了孩子们学习艺术的梦;那么,在圆了别人的梦想之时,艺术家们也在圆着自己的一个梦——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百花回报沃土。(本报记者 李 韵)

     

        短 评

     

    心若在梦就在

     

        “我们的中国梦”,一个“我们”道出了艺术家与老百姓的关系。把人民当成创作的中心,是中央对艺术家的要求,更是文艺创作原本的规律。唯有此,才可能创作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

     

        “中国梦”,是13亿个梦想共同汇成的民族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或许是为祖国大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或许只是听到一首好歌、学会一段舞蹈这么简单。对艺术家而言,自己的作品被人喜爱,被人记住,当是难以割舍的梦想。这个梦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家的心中有没有装着“我们”。

     

        化用一句歌词:“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艺术家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

     

        “我们的中国梦”,心若在,梦就在!(李 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