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安全又快乐 假期更精彩

    ——教育界人士为孩子的寒假提出多种建议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放寒假了,在距离河南省灵宝市38公里的深山区五亩乡窑坡小学,轮值老师打开校门,孩子们高兴地到学校去玩电脑,在操场上游戏。图为:1月21日,孩子们在校园里游戏。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刘晓伟摄

        拥有传统节日春节的寒假,是孩子们眼里最幸福、最愉悦的假期了,然而寒假也是孩子们在追寻快乐时往往容易忽视安全的时期。同时,在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孩子们如何享受一个负担再少一些,玩耍的时间更多一些,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最近教育界人士为孩子的寒假提出不少好的建议。

     

    “安全”最重要

     

        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金山街道3名中小学生在鱼塘边摘艾草不慎滑落鱼塘溺水身亡;1月19日,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3名小学生及1名未入学幼儿外出游玩时溺亡;1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4名儿童在冰面滑冰时落水身亡。

     

        “寒假到了,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外面玩耍,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或不够关注,会导致孩子出现意外情况。所以,在没有学校监管的假期,家长们更要看好孩子。一旦发生意外,追悔莫及!”山西医科大学教师于琦说。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教育部最近发出通知,请家长们切实承担起假期学生的安全监管职责,务必加强看护和教育,特别要教育孩子不到无安全防护设施的水域附近玩耍,不到野外冰面上行走或滑冰,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就保障孩子的假期安全问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给出了建议:“一是外出活动要有大人陪伴或同伴同行,拒绝网吧‘游戏控’;二是不要去未开放的场所活动;三是燃放烟花爆竹注意安全;四是在外遵守交通规则,在家不要随意触碰电、气等开关阀门。”

     

    “劳逸结合”最佳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李烈表示,家长们要在放假初与孩子共同制定寒假计划,尤其是制定作息时间表。每天除了有固定的完成作业时间之外,还要有一定的锻炼身体的时间,以及一定“玩”的时间。

     

        在李烈看来,带着孩子出去看看不失为一种好的“玩”的方式。“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通过行走可以有很多收获、体会和见识,成为他们成长经历中的一部分。而去哪里玩可以尊重孩子的意愿,比如,可以去郊外欣赏大自然、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

     

        李烈强调,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兴趣和特长,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孩子自己去动手、去学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尽可能的支持与帮助。

     

        “大义父亲”、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在假期喜欢看书、写书法,他在欣喜之余又不免会有担心——“这会影响学习吗”?

     

        李烈认为,孩子喜欢看书、喜欢书法非常好,要支持孩子。“可以关注孩子看的是什么书,也可以和孩子读同一本书,这样多了与孩子交流的共同话题,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也可以建议孩子写些读书随笔,更有利于学习与思考。”

     

        李烈建议家长们应在假期培养孩子们的运动意识,使其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说:“假期带孩子做体育锻炼非常好,可以针对孩子的体能弱项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可以适当咨询体育专业人士,制定活动内容和时间。”

     

        “让孩子‘只学不玩’,很大程度上会抑制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可能还会让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效果欠佳。而‘只玩不学’也并非好事,它一方面会让孩子无法完成或完成不好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在开学时无法‘收心’,直接影响孩子下一阶段的学习状况。”于琦认为,只有“劳逸结合”,才能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有收获、更有意义。(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