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重大科技创新中的香港力量

    罗旭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5 版)
    邱建文在“蛟龙”号出舱口挥手 新华社发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顺利在月球软着陆,举国欢腾。“香港的科研工作者见证并参与这一伟大工程。”对此香港主要报章表示,“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香港人‘与有荣焉’。”

     

        自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后,内地与香港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越来越多香港科学家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39位两院院士

     

        2013年12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了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汪正平及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励建书分别当选为工程院、中科院院士。

     

        “截至目前,香港共有2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0位两院外籍院士,以及很多其他国家科学院的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曹国英1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有一支国际一流的科技队伍,正在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在研项目中,共有40多名香港地区科研人员承担了研究任务。“十二五”以来,已有来自香港的科技人员242人次参与了国家973、863、科技支撑、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其中18人作为课题负责人,4人担任973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内地与香港将进一步深化在“十二五”规划下的科技合作,继续推动香港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探讨更多国家科技计划和国家人才计划向香港开放的可行性。

     

    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伙伴实验室

     

        2013年9月26日,香港科技大学“先进显示与光电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主任郭海成表示,预计3年后手机屏幕可采用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届时手机充电一次使用时间可长达9日。

     

        国家科技部向来把重点实验室视为国家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全国共有大约260个经科技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已建成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各有不同的研究重点。

     

        “香港科学家未来可获更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机会。”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副局级参赞莫鸿钧在1月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科技部将启动第一轮对12家在2010年及以前成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进行评估的筹备工作,以进一步完善伙伴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第一次介绍会计划今年3月在港举行。”

     

    乘“蛟龙”号下潜南海

     

        2013年12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杨世和教授连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北京大学的教授,因研究过度金属纳米技术材料的突破,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此次奖励大会上,共有8个由香港高校科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其中多个是与内地同行联手获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科学家参加内地举办的科技活动,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内地科技发展形势,与同行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加深对内地科技社团的了解与合作,共同为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贡献智慧。

     

        2013年6月,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邱建文参与了南海试验性应用航次考察任务,乘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下潜南海执行科学计划。以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渔业资源保护为研究专长的邱建文说:“此前我们的研究样本都来自香港附近海域,从来没有机会获得深海的生物样本,这次下潜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香港的科学家国际化程度很高,许多科学家都在国际顶尖的实验室里工作过,对科研问题常有独到见解。”曹国英说,“这么强的科技队伍,如何对香港社会的发展、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为两地科技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我们长期考虑的问题。”(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