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光明述评

    在比较中增强文化自信

    ——提高文化软实力系列述评之十一

    张西平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2 版)

        文化自信,是近年来讲得最多的词语之一,但也有一些人觉得似乎中国的文化不如西方,现实生活中的困顿使一些年轻人感到茫然,哪儿还谈得上文化自信。

        其实,文化自信不仅仅来自于中国文化悠远的历史、特殊的魅力,也来自于三十多年来中国快速的发展和崛起。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找到文化自信之源,关键要把中国历史和现实,把三十年来的发展成就,都放到全球化的历史中、放到当今世界的境遇中做个比较,由此那种文化的不自信看法才能彻底转过来。歌德曾说:“如果谁只知道一种语言,他对语言就一无所知。”同理,如果谁只知道一个国家的文化,他就对文化一无所知。

        在人类的古文明中,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都曾和中国文明一样灿烂辉煌,但只有中国文明延续了下来,并成为我们生活的基础和精神根源。我们可以在《庄子》中感受汪洋恣肆的思想,我们可以为屈原的《橘颂》而感动得落泪。李白、杜甫、曹雪芹这些伟大灵魂的作品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而行。当我们站在埃及金字塔前,站在印度古神庙前时,也会被历史的沧桑所打动,但那只是一种消失的文明,它无法汇入当下埃及人和印度人的精神生活中。感谢上苍,中华文明万劫不死,挺立在东方。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像滔滔黄河水一样,流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我们为此骄傲和自豪。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超大的疆土、超多的人口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在中国这样一个人类仅存的古老文明性国家实现现代化,这本身在人类历史上就是一个奇迹。13亿人要实现幸福生活,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壮举。

        如果熟悉世界历史,就会知道,西方国家的强大,如果没有西班牙人对南北美洲的占领,没有英国人摧毁奥斯曼帝国后对印度的统治,没有英国人从非洲贩卖黑奴所赚到的第一桶金,就不会有他们的今天。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伴随战争和杀戮、伴随贩毒和贩卖黑人的罪恶。就英国来说,如历史学家所说的,“印度对英国的价值还不仅仅在繁荣其国内经济上,它实际上是英国全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从军事上来说,印度实际上成了英国在东方海洋上的一座兵营,他们无需支付分文,就可以从那里征集到大量的军队”。根据学者的统计,从1837年到1900年,这支由印度纳税人供养的欧式殖民军队共为英国的殖民战争打了72场不同的战争,这支殖民化的军队被称为“维多利亚扩张主义者的天鹅绒手套中的一双铁拳,是工业资本主义全球化所依赖的一支主要的战斗力量”。

        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六十多年来中国走了一条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的发展完全没有沿着西方那条殖民化道路走,靠着自己的内部改革的力量,靠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我们走出了一条后发现代化国家成功实现现代化之路。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奇迹。只要了解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历史,我们就可以深深感到中国成就的伟大意义,它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和平崛起的文明型国家。每一个中国人应为中国的成就而自豪,这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最坚实的根基。

        任何发展都会有困难,任何成就也都会有代价。的确,今天中国仍在发展之中,在快速前进中所遇到的阻碍,在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也相当严重。但如果放到世界现代化历史中看看,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狄更斯曾把伦敦说成“雾都”,说明那时的伦敦空气污染同样严重。中国所面临的困难是必然的,任何国家在其成长中大都遇到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国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和制度都在不断改进,并取得明显的效果。2013年的反腐败成就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韩国表示要研究中国反腐败的方法。一些亦步亦趋地学习西方制度的非洲国家,至今仍在发展与稳定中徘徊。在学术交往中一位非洲朋友曾对我说,非洲国家照搬西方制度大都不是很成功。印度被西方称为最大的民主国家,前两年我在加尔各答所看到的贫民窟,大为震惊。尽管印度在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上有着很大优势,国家这些年也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如果和中国相比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我们并不否认当代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也不会文过饰非。我要表达的是,要将中国的发展放在世界当下的实际境遇中,我们就会为其成就而震撼,为其进步而自豪。在比较中才会有鉴别,在比较中才会走出自己狭小的生活圈子,在一个大视野中看待当代中国的现实,增强文化的自信心。这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