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世经纵横

    欧盟的“绿色楷模”能实现吗

    方祥生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8 版)

        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了欧盟“2030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草案,计划提交今年3月的欧盟峰会批准。草案一公布,就在欧盟成员国引起强烈反响。

        欧盟现在执行的“2020气候与能源政策”明确提出了3个20%的目标,即到2020年,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1990年减少20%,能效提高20%,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的20%。这些目标不仅对成员国有约束力,欧盟还制定了完不成目标的处罚机制。为此,欧盟还被国际社会誉为“绿色楷模”。但新草案只提出了到2030年减排40%一个硬性指标,只字未提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应达27%,但不再是硬性指标。此外,欧盟还决定修改面向欧洲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管理。从2021年起,排放许可要体现更多灵活性,要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调节。

        奥地利媒体批评说,该草案意味着欧盟“气候政策的停滞和倒退”,为发展核能“敞开后门”。奥能源部部长米特雷纳还联络了7位成员国部长,致力推动草案修改,让可再生能源比重成为“有约束力的指标”。

        欧盟委员会在解释这一草案时承认,新草案比现行能源政策更宽松,但坚持减排的目标没有放弃,只是在如何实现减排的途径选择方面给予成员国更大余地。作出这一调整,一方面考虑到受金融、债务、经济等综合危机影响,欧洲的国际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在下降。欧盟企业的电价是美国的2倍,天然气价格更是美国、俄罗斯、印度的3-4倍,致使国际竞争力下降的高能耗企业考虑迁出。另一方面,欧盟各成员国的能源消耗结构差异很大,能源资源环境不同。法国主要用核能,波兰主要靠煤,英国看好页岩气,德国大力发展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如欧盟强行要求一致,效果难免“打折”。奥地利曾单方面承诺,2012年要比2008年减排13%。据此,2012年可以排放3.44亿吨二氧化碳,但实际排放了4.15亿吨。

        有专家指出,欧盟对能源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反映出欧盟能源政策的“扭曲”。按估算,要实现欧盟2020年的能源政策目标,每年投入必须超过850亿欧元,而实际投入仅约600亿欧元。并且,许多投入效果未达预期。如交通排放是减排的重要领域。但资金却没有投入到推动新型汽车动力的开发,而是直接补贴生物柴油。结果是既无经济效益,又无生态效益,还推动了全球粮价上涨。又如能源是减排的又一重要领域。据林茨大学能源所估算,在奥地利推广地热,减排1吨二氧化碳需投入75欧元,而发展太阳能减排1吨需投入951欧元。推动老房子节能改造,减排成本也比发展太阳能低许多。但政策扶持的却是太阳能。今年1月起,德国对每度“绿电”的补贴高达6.24欧分,超过了许多欧盟成员国的电价。德国每年要从邻国购进煤电或水电,而巴伐利亚最先进的天然气发电厂却因得不到补贴而停产。

        专家还指出,欧盟当年提出“2020气候与能源政策”目标的基础,是假设石油和天然气等矿物能源若干年后会枯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必将上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就会有竞争力。但这一假设是错的。1980年全球探明的石油储量为6830亿桶,到2011年探明的石油储量已达1.6万亿桶。这30年里,石油消耗虽大幅增加,但储量却增长了1倍多。按国际能源署估计,按目前的天然气消费水平,全球的天然气储量够用300年。矿物能源不会很快枯竭,再生能源面对的价格压力将长期存在。事实上,美国开发页岩气,发电、供热改用天然气以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亿吨,远远超过欧盟的减排量。而一位丹麦科学家的计算表明,按欧盟目前的能源政策,到本世纪末全球气候变暖将推迟37小时。

        事实上,欧盟“2020气候和能源政策”出台以来,虽其减排、提高能效、发展再生能源三大目标得到欧盟民众的认同,但并没有得到美国、日本等欧洲以外发达国家的有力支持,更没有国家愿意照搬或效仿。“高处不胜寒”,欧盟在支撑数年后酝酿能源政策的重大调整,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维也纳1月28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