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讲武堂

    让勋章铺满强军之路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11 版)
    狼牙山五壮士(油画) 詹建俊作

        在北京的一条胡同深处,有一家鲜为人知的神秘工厂,它生产一种特殊产品——军功章。据说,这黄澄澄、金灿灿、光闪闪的奖章,需要经过30多道工序:制模、冲压、拉丝、锡焊、电镀、刨光……它要把来自社会、来自国家、来自党和人民的褒奖和赞誉熔铸进去,带着绵长而深厚的情感,带着殷切的期冀和嘱托。而从这里到达军人的胸前,更不知要经过多少道艰难曲折、牺牲奉献的奋斗“工序”。

     

        荣誉的伟力,在战争中凝聚胜利希望,在军队中释放无穷能量,在军人身上绽放异彩奇葩。一支有作为的军队成长履职之路,一定是一条铺满勋章的奋斗之路。

     

    荣誉土壤有多厚

     

        崇尚荣誉,是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从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颁发红星奖章命令》,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广泛开展的热火朝天的“新英雄主义运动”;从1946年开始的贯穿解放战争、遍及全军各部队的立功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立功受奖、授予称号、颁发功勋荣誉章等制度,对荣誉的崇尚,伴随着人民军队80多年的奋斗历程,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英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雷锋、杨业功……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塔山英雄团、硬骨头六连、南京路上好八连……他们是荣誉的崇尚者,在追求荣誉、创造荣誉、维护荣誉中成为英雄;他们本身就是荣誉,有如日月经天,江河纬地,写在人民军队历史的天空,写在中华民族广袤的原野上,成为后继者的自豪和民族的骄傲。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就是一部几代官兵用牺牲和奉献书写荣誉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翻身解放和国家安全不断追求荣誉、创造荣誉的历史。它孕育和形成了独特的崇尚荣誉的文化土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实现强军目标不断提供着丰富的营养。

     

    荣誉魔力在哪里

     

        志愿军116师参谋长薛剑强烈士在日记中写道:“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有时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荣誉何以有如此巨大的魔力?

     

        荣誉是衡量军人劳动与贡献的重要价值尺度。荣誉可以给予军人心灵的慰藉,可以使军人的精神得到满足,可以使军人的贡献得到特殊的回报。那一枚枚沉甸甸的军功章,那写有荣誉称号、迎风招展的锦旗,那高耸入云的英雄纪念碑,在真正的军人眼里,其价值远胜过金钱。因此,军人对荣誉的渴望,超过任何职业。于是,官兵血管里流淌着崇尚荣誉的血液,就会为荣誉而顽强战斗;官兵心田里播下崇尚荣誉的种子,就会为荣誉而英勇献身。就像朱德所说:“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

     

        从夏启“用命赏于祖,弗用命戮于社”的宣誓,到战国时吴起对官兵“师出之日,有死之荣,无生之辱”的训示;从岳家军人人牢记“靖康耻”的不断激励,到戚继光所作《凯歌》中“上报天子兮下救黔首,杀尽倭奴兮觅个封侯”的吟唱;从古罗马时期凯旋的将军头戴橡树叶编织的花环接受民众欢呼,到为战功卓著的官兵服装上缀钉特殊标识以彰显荣誉;从欧洲中世纪把对荣誉的崇拜视为骑士精神的灵魂,到麦克阿瑟在西点军校提出的“责任、荣誉、国家”成为西点军校的校训……古今中外,几乎所有军队都遵守着荣誉的特殊法则。

     

    荣誉归属于人民

     

        我军所崇尚的荣誉,具有不同于以往一切军队的鲜明特点。

     

        在荣誉的主体上,强调集体荣誉高于个人荣誉。我军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着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靠的是全体人民群众、全体革命军人的共同努力,不是靠侠士、骑士、武士那样的个人英雄,任何英雄的单打独斗都不可能成就我们的伟业。国家、军队、军人虽然是三个不同的荣誉主体,但荣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国家荣誉包含着军队和军人的荣誉,军队和军人荣誉是在为国家利益奋斗中赢得的。

     

        在荣誉的来源上,强调荣誉来自党和人民。荣誉的来源决定着荣誉的性质,荣誉授予者的地位、权威决定着荣誉的大小高低,影响着荣誉的神圣性与崇高性。我军的荣誉,不同于封建帝王的赏赐,不是为剥削阶级看家护院换取的,不是充当统治者的鹰隼镇压人民群众获得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取利益、牺牲奋斗的过程中得到的人民的褒奖,因而党和人民所给予的荣誉无比神圣、无比崇高。

     

        在荣誉的形式上,强调精神性荣誉超过物质性荣誉。荣誉的存在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物质性的,一种是精神性的。物质有价,精神无价。在我军80多年来的荣誉授予中,大多以精神性荣誉为主,物质性荣誉为辅。这反映了我军对于精神性因素在战争中作用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我军对广大官兵思想政治觉悟的高度自信,反映了作为我军真正优势的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

     

        在获取荣誉的渠道上,强调组织的培养和战友的帮助。在我军看来,荣誉是组织给予的,没有组织就没有荣誉;个人是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之下成长进步的,没有组织就没有获得荣誉的能力;荣誉是在组织之中创造的,没有组织把广大官兵凝聚在一起去奋斗,没有组织的事业所提供的平台,就谈不上创造荣誉。

     

        强军目标赋予军人荣誉新的内涵。荣誉之花总是下一朵最美丽。毛泽东有一句简洁明快而又意味深长的话:“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他还激励三军将士:“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是霸权主义和敌对势力咄咄逼人的围堵,是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走向全球化的严峻,而在军人眼里,这一切都是建功立业、创造荣誉的良机。在实现中国梦的进军中,人民军队的方阵依然锦旗林立;在通往强军目标的征程上,依然铺满勋章。(特邀嘉宾 南京政治学院教授 刘正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