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吟咏功夫化成诗

    于园媛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09 版)
    《功夫诗·九卷》演出现场 均为本报记者 蒋新军摄

        后台,两个男孩子在练习雨中持伞奔跑的动作。导演刘震在指点,要把听雨的感觉释放出来。“他们是一群学武术的孩子,要把舞蹈的语言融进骨子里。”刘震对记者说。

     

        舞台,灯光亮起来了。清逸翠绿的竹林掩映,月华如水。伴着空灵的音乐,手臂从竹林后伸展出来,如展翅如鱼游,轻柔灵活但又充满力道。

     

        1月21日,由中国国学中心与北京保利演艺共同举办的《功夫诗·九卷》告别北京首演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全剧通过净、经、勤、灵、听、形、倾、定、境9个篇章,将中国传统功夫幻化为诗意般的艺术表现,借以诠释中国传统儒释道的思想精髓。

     

    让武术开口说话

     

        丝竹飘逸人声动。一群身着白衣的翩翩少年腾跃而至。拳风虎虎,足影点点,灯光配合之下,恍若四座风生。剧情一幕幕开启了。

     

        “人本纯净、因浊而修”,赤裸半身的小师弟在师兄们的簇拥中,离开玩耍的竹桶,仿佛离开幼时的襁褓。念经、扫尘、吃饭、睡觉……生之所需,人之磨砺,一步步的成长延展开来。哗哗雨声中,绸伞旋转,圆圆润润;黑白交汇,高手对决,风声呜咽。整场演出充满了动静、快慢、疏密、庄谐、明暗的辩证统一。每场连接处用充满智慧的幕间词作为引导,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小提琴、交响乐等交相辉映。

     

        出身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专业的导演刘震介绍,传统中国武术的语言强调攻防格斗,更像一种极限展示,是形式上的“厉害”,而舞蹈是为了情感的表达,因此,把中国的武术做成舞蹈,就必须融入“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思,让武术开口说话,传情达意。这些对于出身于武校的演员们来说是一项挑战,主演之一的鲍天宇有切身体会:“武术打一套动作需要一气呵成,变成舞蹈就需要有节奏韵律感,有断续,在‘气口’处停歇,伸展开来。”

     

    向世界传达看得懂的中国文化

     

        《功夫诗·九卷》的制作人、北京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裁于洋用艺术功夫剧、国学修行剧、舞台行愿剧的定位来打造这样一部舞台经典。在创作过程中,于洋一直坚持3个重点原则:一是让功夫彻底摆脱传统展示而形成新的“诗样”艺术语汇;二是用这种新的语汇,即功夫诗,去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画龙点睛;三是把剧场变成一个台上台下自然融合的“修行道场”。

     

        把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具象化,用一场90分钟的表演来阐述中国文化,是《功夫诗·九卷》的追求。目前,这部剧也成为国际各大艺术节的座上宾。5年来,《功夫诗·九卷》在国外巡回演出了近70场,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以色列国际艺术节和第比利斯国际戏剧节上,《功夫诗·九卷》被誉为“赐福地球人类的中国圣剧”。演出公司将与美国百老汇三大联盟展开合作,采取百老汇经典戏剧进驻专属剧场的模式,让《功夫诗·九卷》剧目进驻正在改造中的洛阳国学剧院,从2014年4月起在洛阳国学剧院连续驻演15年。1月21日至23日,是演出单位在北京的公益性告别演出。(本报记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