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教研心得

    “教给学生的,一定是我真心相信的”

    王向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11 版)

        开栏的话

     

        加强和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重要一环。在与学生面对面的教学实践中,广大思政课教师有何收获和感受,对工程教材有何心得与建议,又在身体力行中积累了哪些好的教研经验?本版特开辟此栏目,欢迎广大思政课教师抒发心声、交流体会,共同为守护大学生们的“思想晴空”贡献才慧。

     

        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上,我已经站立了整整30个春秋,教过的学生也从最初的“60后”到了今天的“90后”甚至“95后”。但每次走上讲台,却总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一方面深感责任重大,另一方面则是面临挑战“压力山大”。如何勇敢地面对挑战,赢得挑战?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要努力成为一名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传道者,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

     

        要想让青年学生认识到先进理论的价值,教师必须首先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这是对科学理论的忠诚,这种忠诚对学生的感染,是增强先进理论的亲和力、贴近性和平等沟通的前提。在教学实践中,我始终秉承一个基本原则:教给学生的,一定是我真心相信的。记得在一次教学中,一个学生直截了当地问我:“老师,您真的相信共产主义吗?难道它不是一个遥远缥缈的乌托邦吗?”我非常坚定地告诉他,我信!这种相信绝不是一种盲目的宗教式信仰,而是对理论的真理性和实践行为正确性的内在确信。

     

        著名思想家罗素曾经说过:“在漫漫的黑夜中,人们渴望一座光明灯塔的指引,这就是明确的信仰、基础稳固的希望以及由此产生的能够超越一切险阻的沉稳的勇气。”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崇高的社会理想,蕴含着人类对社会公正、平等和最大多数人获得幸福的追求,始终是鼓舞人类进步的力量源泉。中国思想家孔子提出的“天下大同”,孟子提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理想,古希腊思想家柏拉图提出的“理想国”的“共相”追求,其实都反映了一种朴素的共产主义价值观。我相信共产主义,首先就是认同这种价值观,愿意为这样的社会理想去努力、去追求。

     

        最重要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又决不仅仅只是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趋势。恩格斯说,共产主义不是从理念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共产主义是一种现实的运动。这实在说得太好了。共产主义所追求的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精神境界的不断提高,尤其是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难道不是几千年来人类不断进步的历史轨迹吗?当然,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但它绝不虚无,更不缥缈,它是一代又一代秉承共产主义价值观的人们在现实的奋斗中逐渐趋近共产主义目标的一个现实的运动过程。在今天,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这个过程就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说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在当下就是愿意在这一过程中多出一点力,多流一点汗。

     

        坚持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导向,绝不是通过枯燥、抽象的说教来达到的。宣传马克思主义,要满腔热情、饱含真情。

     

        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任何一门课程,我们都可以从中开掘出动人心魄的情感因素。比如在经典著作《资本论》中,马克思引用了里德的话:“人的个体意识,尤其智力和判断力是以审美教育——各种感受力教育——为基础的。”在他的高中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马克思也曾充满真情地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属于千万人。”这段话震撼了多少学习者的心灵。一名教师在讲台上所呈现的是一种鲜活的生命状态,只有那些具有真诚信仰、真挚情感和统一人格的教师,才能得到学生的最大尊重,也才能真正把真理的阳光播撒进学生的心田。

     

        以真心真情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顶礼膜拜的僵化教条,也不是无视现实中存在的种种实际问题,而是重点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

     

        在教学中,我会告诉学生,马克思主义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抽象的理论,而是能指导我们人生实践的、充满智慧的科学。比如,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坎坷和挫折,在这些困难面前,我们是勇敢地面对和克服困难,还是被困难所压倒,关键就在于我们有没有一种科学的思想方法来认识和对待人生。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来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我们就会变得积极而乐观。因为“唯物”,我们就敢于坦然地面对和正视哪怕是最险恶的现实;因为“辩证”,我们就会懂得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理论热点面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编写,教育部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专家,首届全国高校百名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