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覆盖103个国家和地区

    “欢乐春节”香飘海外

    张玉玲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09 版)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张玉玲)日前,文化部举行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文化部外联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发布活动的相关情况,标志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正式启动。

        据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赵海生介绍,第五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项目总量达506个,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94座城市。目前,各项活动已在世界各地陆续展开,并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

        2014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呈现五大亮点:

        覆盖面、涉及面更广。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项目总量、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既包括西欧、非洲等地区,也顾及东欧、拉美等地区。对于局势动荡的西亚、北非地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也因地制宜开展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欢乐春节”不可替代的文化外交作用。

        重点、亮点更加突出。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继续重点开展四海同春、五洲同春、中华风韵、春节音乐会、海外春晚等系列子品牌活动。2014年适逢中美建交35周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中朝建交65周年、中坦建交50周年等大庆年份,由中泰两国政府合作举办的“欢乐春节”庆典活动也迎来了10周岁生日,对这些重点国家和地区,“欢乐春节”的规模和影响将进一步扩大。此外,还将在卡塔尔、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毛里求斯、南非等地举办综艺表演、广场庆典、元宵灯节、民俗庙会等参与性、互动性强的大型活动,吸引外国主流社会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

        品牌国际化进一步提升。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着力营造“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的主题氛围,在“欢乐、和谐、共享”的基础上,致力于把“春节”这一既古老又富有生命力的中华优秀文化,及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追求与梦想传播到世界各地,与世界各民族的不同思想文化进行交流与交融。此外,随着“欢乐春节”视觉识别系统的升级更新、主题品牌形象片的推出,“欢乐春节”活动更富于时代气息和中国文化特色。通过数字、网络、移动终端等平台的广泛传播,“欢乐春节”活动将实现全球覆盖。

        内容、渠道和形式更加多彩、新颖。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既包括剧场演出、综艺表演、广场巡游、文化庙会、慰侨欢庆、文博展览、民俗展演、知识竞赛、图书展销、旅游推介等传统类型,也重点开发出春节音乐会、电视春晚等子品牌项目。春节期间,中国艺术家余隆、王羽佳、宋祖英、谭盾、吕思清、赵聪等将分别携手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合作推出春节音乐会。此外,2014年“欢乐春节”活动还提炼和推介当代中国文化风尚,推出了包括流行音乐、时尚展示、珠宝设计、动漫大赛、创意设计征集、春节文化产品开发推广等创新项目。

        民间化和商业化更具潜力。随着“欢乐春节”活动影响的不断提升,民间文化团体和文化企业踊跃参与,越来越多的国营和民营文化企业将在这个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大平台上一展身手。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携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春节符号”全球征集评奖活动;深圳大凡珠宝集团将在我驻法国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展;天津神届漫画有限公司将面向全球启动“春节娃娃”动漫形象创意设计大赛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