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闻背后

    听读者说说这一年

    《 光明日报 》( 2014年01月11日   12 版)
    CFP
    小凌河第一湾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不断迈出新步伐。2013年11月11日,本报特别推出了《我这一年》专栏,讲述大家眼里这一年来的发展变化,专栏开设近两个月以来,已有援疆医生余文丽、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蛟龙”号主驾驶潜航员傅文韬等近30位各行各业的代表与读者分享感悟。今天,本刊特别刊发部分读者来稿,与大家共同感受一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喜人变化。

     

    在新起点上奋进

     

        2013是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令人振奋的一年。一年来,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等,党政机关出现了廉洁自律的可喜景象。这一切犹如春风拂面,让人感受到新一轮改革的大潮正在涌动。

     

        我是一名社会科学研究人员,长期从事拉丁美洲经济问题研究。在文章《如何评价拉美国家的经济改革》中,我对怎样认识和评价一国的改革提出了几点看法:1.应把拉美国家的经济改革放在世界潮流中考察;2.要用历史的眼光评价拉美国家改革的成效和问题;3.评价经济改革的成败得失必须同时注重经济和社会效应;4.要成功地推行经济改革需要有稳定的政治局势和强有力的政府;5.要重视国情对改革的影响和制约。上述观点虽针对拉美国家而言,但对于我们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有裨益的。

     

        当前我国改革既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又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它既是35年来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继续,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问题而进行的全面深化的、系统的、整体的、协调的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它蕴含了全国人民对改革的殷切期盼和对未来的憧憬。但同时改革又是一场攻坚战,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趟深水、涉险滩,因此改革者必须有巨大的智慧和勇气。为了顺利推行改革,我们在国际上要争取一个和平的环境,在国内应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使政府变得更加强有力,必须大力重视执政党自身的建设。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勇于创新、廉洁奉公、纪律严明、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根本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 陈芝芸

     

    风清气正奔梦想

     

        年根岁尾往往是机关最忙的时节。以往的元旦春节前大家最忙活的事情之一,就是发贺卡、明信片,还有各式挂历。办公桌上厚厚的,发一摞,收一摞。单就这一项,每年就是很大的浪费。现在科技发展了,通信发达了,短信、微信方便易行。取消发贺卡不仅有利于减少浪费,也有利于激励和促进大家学习新科技、利用新科技,跟上时代脚步。

     

        往年每到中秋和国庆节,机关门前常常可以看到里出外进的人流拎着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月饼盒。由于各单位都发,自己也吃不了,这也成了一个愁事。今年我们单位中秋一块月饼不发,国庆一分补贴没有。虽然心里有点异样,但想想这对党和国家反对奢侈浪费、扭转不正之风、树立正气的积极意义,心里就觉得舒坦多了。

     

        改革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大家的心情舒畅了,价值观正确了,为人民服务的公心增强了,机关的作风转变了,党和干部的好形象树立起来了,大家就能一心一意干工作,全国人民就能团结奋进奔梦想。辽宁大连 王勇

     

    我为党旗增光彩

     

        我的2013年,惊喜连连,受益绵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作为一名普通的务工人员,经集团全体党员公开民主推选并报请区委批准,我被选举担任拥有110多名党员、10个党支部、员工达2000多人的地方知名股份制企业的党委书记。这是我的第一个惊喜。

     

        2013年4月,为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区委组织党务工作者在高等院校进行封闭式集中学习培训,破例将我和区内几家民营企业的党务工作者纳入了学习培训队伍,使我终于圆了在高校学习深造的“大学梦”。这是第二个惊喜。

     

        自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我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包区块包队包企业”“党员争当市场信息员”“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了党员创新创优的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集团先后采纳党员合理化建议5项,创效益1200多万元;推广党员技改项目3个,创效270多万元,使年钻井米成本费用平均下降5%。这是第三个惊喜。

     

        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让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坚信,业绩成绩产生惊喜,惊喜才能出彩。2013,我为党旗增光彩,让人生在惊喜中出彩。黑龙江大庆 王树军

     

    喜看凌河美如画

     

        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西丘陵地带,十年九旱、风多沙大曾经是朝阳的显著标志。大凌河和小凌河是朝阳的两条主要河流。缺水的季节,风舞黄尘,让人尘满面、发染灰;多雨的日子,水漫河滩,结果路泥泞、人难行。特别是一到雨季,有的村子被河道隔成了孤岛,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这一年来,我见证着凌河从肆虐到驯服、从狂野到秀媚的嬗变。凌河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从改善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困难出发,开启了凌河治理新篇章。对于小凌河支流,有关部门高标准规划了100里滨河路建设工程,同时对河道进行治理,小凌河清澈见底的优质河水和美如画卷的风景让人叹为观止。如今,驾车到小凌河避暑戏水,成为小城群众的惬意选择。

     

        小凌河的如诗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大凌河的靓装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经过综合治理,大凌河干流城市段的整治已经形成千里凌河出平湖的烟波浩渺之态。大凌河滨河路建设工程也已启动,这项工程完工后,将会把大凌河沿线打造成生态带、旅游带、城镇带、文化带和经济带,大凌河将会焕发更加迷人的风采。辽宁朝阳 孙龙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