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光明专论

    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王伟光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1 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就要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就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善于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社会制度,它继承和吸收了包括资本主义制度文明在内的人类一切制度文明的优秀成果,能够克服包括资本主义制度在内的一切旧制度的弊端,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本应具有人类社会发展至今一切已有社会制度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制度,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自己的事业。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致力于维护人民主体地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先进文化,实现共同富裕、社会和谐,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自主性、自觉性的充分发挥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首创精神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能够站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作用,既能够调动一切有效的社会资源,又能够动员一切有利的社会能量,既能够充分尊重和保障个人权利,又能够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

     

        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邓小平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生产力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力系统中人的因素高度活跃起来,能够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各种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当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也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从一产生就能够完全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可能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显现、发挥,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需要一个历史的过程,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完善、发展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者进行艰苦奋斗和实践探索。

     

        事实上,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社会主义也走过弯路,遭遇过曲折,甚至付出巨大代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不是如人们事先预想的那样凸显出来。近百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在中国式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就,但也有过一些错误的做法,甚至遭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经验和教训都是极为宝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人从挫折和教训中深刻醒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需要适当的体制才能发挥出来。传统的、高度集中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窒息了社会主义制度应有的优越性,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阻碍了人们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1978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在探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道路上开拓前进,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终于找到了利用市场经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效途径。从1979年11月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这个概念,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表明我们党对市场经济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不断提高,表明我们党已经找到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适当有效的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道路。

     

    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有着独特的优势

     

        市场决定经济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经济资源配置的经济。历史和现实都有力地证明,市场经济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历史阶段。与其他经济体制相比,市场经济是目前人类社会发展阶段配置经济资源的最有效率的体制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最佳机制。社会主义中国正是通过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经济资源配置起重要作用,从而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巨大的经济飞跃和社会进步。

     

        市场经济能够使经济资源得到积极有效合理的配置和调动。市场经济通过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等内在机制,形成一种自动的市场调节力量,有利于及时地实现经济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引导人、财、物资源向预期效益较高的部门转移流动,从而提高经济资源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经济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市场经济的运行,有效地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经济运行的规范化,较快地提高社会总的生产水平和质量。

     

        市场经济能够激发经济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只有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经济发展才会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机制和等价交换原则,要求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促使所有社会成员尽可能降低个别劳动消耗以获得较大利益,为调动众多的微观经济主体的积极性,构筑了一个相对客观公正的平台。

     

        市场经济能够促进社会创新和技术进步。市场经济是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取向的经济体制,以最小的生产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实现最高的效率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这有利于充分激发经济主体的自主创造精神和实践创新能量,推动各类经济主体改进技术,加强自我管理,节约社会资源,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经济创新和社会创新。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市场经济也存在严重的弊端。市场经济本身带有盲目性和不确定性,无法自动地实现宏观经济总量的计划、稳定和平衡,甚至引发恶性竞争,导致经济危机;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短期性、滞后性,难以保证人类社会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难以完全实现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也会造成社会分配不公,加剧贫富矛盾,导致两极分化。

     

        历史上的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相结合的,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私有制的社会制度放大了市场经济的弊端,极大限制了市场经济的优势,使私人资本的逐利性和自私性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造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和阶级对立,造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剥削、压迫、暴力和战争,造成了资本主义社会阵发性、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私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最终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为社会主义的兴起和发展,为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和取得成功的可能空间。

     

    三、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释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伟大创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们或者把市场经济同资本主义画等号,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的专有属性;或者把计划经济同社会主义画等号,认为社会主义只能搞计划经济,不能搞市场经济。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我们曾经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来规划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计划经济对于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发挥了很大作用,其积极贡献不容否认。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条件的变化,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过于僵硬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制约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中国共产党人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而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始终没有解决或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它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创新,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重大探索,也是中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奥秘所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简单相加,更不是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走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市场经济体制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结合程度,决定着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能否充分发挥,甚至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课题,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个结合不会自动发生,这个结合的主体就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这个结合也不会自动完善,需要中国共产党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市场经济的长处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大战略决策。

     

        2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经济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健全,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但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存在不少问题,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保护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和垄断现象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显然同市场经济体制相矛盾,也制约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正是基于对这些问题的高度自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的作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两种优势的同向共振效应,增强放大效果,真正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