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新闻分析·最大反对党宣布抵制大选

    泰国乱局又添变数

    吴建友 马勇幼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8 版)

        泰国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12月21日宣布将不参加拟于明年2月举行的大选,这一重磅消息在泰政坛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民主党抵制大选的决定将给泰政局走向带来何种影响,明年2月的泰国大选是否还能如期举行,这些都是人们非常关注并需进一步观察的问题。

        民主党主席阿披实昨天在谈到该党为何作出上述决定时说,民主党认为明年2月2日的大选不会为泰国带来答案,难以让国家通过改革摆脱危机,即使民主党参选,也无法解决问题。人民对新政府不会有信心,除非先有政治改革。

        以英拉为首的为泰党发言人普提蓬昨天就民主党抵制大选的决定指出,这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民主党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会在大选中失败。这只不过是一场政治游戏,他们的目的很清楚,那就是要推翻英拉政府和民主机制。

        针对民主党宣布抵制明年大选的动作,目前在泰东北部视察的看守内阁总理英拉21日发表电视讲话,坚称她不会辞职,也不会推迟明年的大选;但她在讲话中同时承诺,在明年2月大选结束后,新政府将立即成立改革委员会,用两年的时间进行全面改革。英拉在讲话中强调,从近期举办的多个有关政改的论坛上可以看出,大家都认为泰目前确实需要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改革。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按照宪法规定首先进行大选,大选要如期进行。她同时就政改提出3条建议。

        泰自豪党、祖国党、和国家团结党等多个小党派负责人昨天表示,不管明年2月2日大选能否顺利举行,他们都将派代表参选,对明年大选表现出积极姿态。泰自豪党领导人阿努丁21日在多个党派参加的大选对话会上称,希望通过对话能找到最好的办法,使大选能够顺利和有序地进行。

        但以“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为代表的示威者则坚决反对明年2月举行大选,他们要求看守内阁总理英拉立即下台,然后成立一个中立的“人民委员会”来接管权力,进行政治改革,经过一定的过渡期后再举行新大选。这一要求遭到英拉的断然拒绝后,反政府示威者22日在曼谷多个地点再次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迫使英拉最终辞职。

        看守内阁总理英拉等官员20日与负责大选的选举委员会成员举行专门会议,就大选议题和相关安排进行磋商。泰国选委会成员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看守内阁成员与选委会一致认为,新的大选非常重要,要采取措施确保大选的客观与公正,因此大选仍将按计划进行。参选人将从下周一开始登记。

        21日,泰国选委会又表示,他们对示威者的抗议活动有可能影响到选举登记还是感到有些担忧。然而,选委会委员宋猜先生称,选委会已做好了应急准备,5名选委会成员虽都是新人,但他们已准备力争把选举工作做好。这位选委会成员同时还指出,所有政党都一样重要,即使民主党决定抵制大选,这对选委会的工作也不会产生影响。

        不过,泰国家发展行政研究院日前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过半数受访者对新大选能否顺利举行表示担忧。其中55.3%的受访者认为,由于反对派企图阻止大选,明年的大选将难以顺利举行,约32.7%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上述看法,另有12%的人表示不持立场。

        (本报曼谷12月22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