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唤醒丝绸之路的汽笛声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侧记

    作者:杨永林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8日 05版)

        11月28日上午10:00,随着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一声令下,“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鸣笛开行。“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穿越富饶的关中平原、美丽的新疆大草原,抵达哈萨克斯坦。

     

        开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是陕西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旨在促进欧亚各国之间经济合作和交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走廊,推动陕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货物运输时间减少20多天

     

        据了解,“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采取“一干两支”的开行路线(西安—鹿特丹、西安—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以及分两期实施的开行规划(西安—中亚、西安—欧洲)。首期开行的是西安—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站为新筑车站,国内终到站为阿拉山口站,货物终到站为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站和热姆站。

     

        按照计划,2013年11月—2014年6月期间,“长安号”每月开行两班,其中一班为集装箱班列,一班为整车班列。2014年下半年每月开行3班。班列主要承载汽车配件、石油钻井设备等适箱和整车货物的运输,并有重点地吸收外地货源。根据市场调研,“长安号”开行初期,班列的货物发送量约为每月100车,车型及箱型主要为敞车和平板车,箱型为20英尺、40英尺中铁箱和自备箱。

     

        11月28日开行的首趟“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90车,其中集装箱班列货品主要为机械配件、重晶石粉等,共计41车,目的地是阿拉木图,运行时间约6天;整车班列货物为50型号石油钻机,共计49车,目的地是热姆,运行时间约10天。

     

        与其他城市开通的至中亚、欧洲的列车相比,“长安号”最大的亮点是开行了整车班列,为集装箱难以运输的货物搭建了方便、快捷的运输通道。目前的“渝新欧”“蓉欧”“郑欧”都是开行的集装箱班列,货物属于电子类、汽车配件等一般贸易产品。而“长安号”国际货运整车班列发运的是石油钻井设备,用于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热姆地区石油钻采项目。

     

        据了解,以往一些大型的工程机械设备、机械配件要运往中亚,难以通过集装箱运输,只能走公路运输或海运,耗时长、成本高,而“长安号”开行后,运输时间仅为6~10天,比公路运输的时间减少了20多天,运输资金成本也比公路运输降低30%左右。

     

    “陕西制造”从家门口直达中亚

     

        首趟“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整车班列,运载的货物均为“陕西制造”。“从自己家门口把产品直接运送到中亚,这对陕西企业还是第一次。”陕西一家从事国际经济贸易企业的负责人说,这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了陕西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长安号”吸引了沿海地区的货源。西安将要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的消息发布后,沿海港口企业反应积极。此次开行的首趟“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集装箱班列,将运载3个来自青岛港集团物流公司组织的集装箱,运载货物为玻璃管。这三个集装箱借助于西安综合保税区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功能,利用“二次转关”的模式成功上列。

     

        这是“西安港”作为国际中转枢纽港功能的具体体现,也为西安与沿海港口深化合作、双向互动,贯通连东接西的双向物流大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逐步走向成熟,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沿海企业锁定西安,通过“长安号”与中亚地区开展国际贸易。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为了加快“长安号”的运行速度,减少企业的运输成本,西安海关与新疆海关、陕西检验检疫局与新疆检验检疫局、西安国际港务区与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分别签署了协议,确定了“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与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达成了“货物即到,即期换装”的合作承诺。

     

        在“属地报关、口岸验放”模式下,内陆企业可以选择在企业所在地海关(属地海关)报关,办理交单审核、交纳税费等通关手续,货物到达口岸后,口岸海关对货物进行实货验放,企业不需要再办理其他通关手续,大大减少了进出口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和通关环节,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同时,由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轨距不同,国内货物出口到中亚时需要在边境口岸换装。阿拉山口口岸的过境货量非常大,如果没有“属地报关,口岸验放”和“货物即到,即期换装”的协议和承诺,出口货物不仅需要在口岸再次开箱检验,而且还要排队等待换装。而通过“长安号”运输的货物就能免去这些麻烦,运输全程不再开箱,运输到口岸之后享有优先换装权,直接为进出口物流提速,降低运输风险。

     

        有关人员介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和西安市打造国际中转枢纽港的步伐,推动形成以西安为东中转枢纽,辐射中国内陆地区、沿海港口以及东亚、南亚;以新疆和哈萨克斯坦为西中转枢纽,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的“哑铃形”丝绸之路物流通道,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