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归国留学人士践行中国梦

    邓中翰:报效祖国最幸福

    田雅婷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07日   03 版)

        “将我在国外所学到的专业技能,转化成建设祖国的一份力量,让中华民族能够站在世界科技的最高峰,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中国科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邓中翰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美国,邓中翰是同时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理、工、商三科学位的第一人;在中国,他41岁就当选为最年轻的院士,并带领团队结束了我国无“芯”历史。从美国梦到中国梦,从科学奇才到商业技术领袖,邓中翰用他炙热执着的中国心,成就了产业报国的“中国芯”。

        1992年,20岁出头的他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背起了简单的行囊,远赴美国留学。邓中翰回忆说:“如果不是在一次参观时意外知道了那段话,我的生活轨迹或许会是另外一番景象。”他是指美国物理学家罗兰于1883年的一段演讲,大意为: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其特殊应用原理,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但因为仅仅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进步。如果今天的美国不去追求科学技术和基础研究,我们就可能像中国那样,沦落为一个野蛮而落后的民族。

        美国人的这段话深深地刺痛了邓中翰,他意识到,只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才能造就强大的国家。就这样,在异国的土地上,邓中翰的中国梦悄然生成。

        1997年,邓中翰从伯克利毕业,他选择了著名的IBM公司作为事业起点。数月之内,他不仅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还获得“IBM发明创造奖”,这让许多资深工程师刮目相看。

        当时,硅谷的创业传奇正不断上演,令无数科技人才心驰神往,邓中翰毅然辞去IBM的工作,来到硅谷创业。没过多久,邓中翰创办的芯片公司便获得市场认可,市值超过1.5亿美元。不久,恰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中国领事馆邀请邓中翰作为留美学生代表回国观摩国庆典礼。然而1999年10月1日这一天,却成了邓中翰人生轨迹中的分水岭。

        站在观礼台上,邓中翰在为祖国的发展进步欢欣鼓舞的同时,忽然有些怅然若失。他不断扪心自问: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我还能为祖国再多做些什么?

        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安全的保证。但一直以来,我国每年数以亿计的芯片都依赖于国外,这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切肤之痛。为此,做中国自己的芯片,成为邓中翰实现中国梦的第一步。

        短短两周后,承担着“星光中国芯工程”重任的中星微公司,在中关村的一间仓库里诞生了。经过17个月的昼夜奋战,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世界领先的“中国芯”研制成功,并迅速大规模占领国际市场,至此正式结束了我国的无“芯”历史。

        为了让“中国芯”尽快打开市场,邓中翰怀揣着他的产品四处奔走。面对频频遭受的冷遇,邓中翰并没有气馁,他暗暗在一个小本子上写下了飞利浦、三星、惠普、索尼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并立誓一定要让他们都用上“中国芯”。

        五年的时间里,小本子上的这些品牌都已经被逐一勾掉,他们陆续成为了中星微的合作伙伴。2005年11月,中星微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在当天的闭市仪式上,邓中翰写下了纳斯达克历史上的第一个中文签名。

        如今,“中国芯”已占据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60%以上的份额,申请了2500多项专利,拥有八大核心技术。更难能可贵的是,中星微在发展历程中,没有发生过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

        2009年10月1日,邓中翰再次参加了国庆庆典。与10年前观礼不同,这次他胸前佩戴着6枚勋章,手捧“中国芯”,乘坐彩车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这种自豪感是无可比拟的。”邓中翰认为,只有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活出更有价值的无悔人生。

        “如果问我什么是幸福?我想说的是,报效祖国最幸福!”在结束采访时,邓中翰不忘强调,“这不是一句套话、空话,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一直在为之拼搏。”(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