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许荣茂:商者赤子心

    王小润 陈 恒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07日   02 版)

        一头黑发,一身西服,目光诚恳,谈吐儒雅。在今年9月8日的厦门“投洽会”上,一位侨商呼吁回到祖国投资兴业:“这里政通人和,回来是明智之选。”

     

        其实,在演讲台上大声呼吁的这位侨商,已经在他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奔走了20多年。20多年来,他不但自己为祖国建设和慈善事业真情付出,还带领大批侨商回到了祖国。这个人,就是世茂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带领侨商投身祖国建设

     

        在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的呼吁下,投洽会的首届侨洽会达成合作项目464项,总投资429亿美元,这项由许荣茂倡导,并凝结着他众多心血和汗水的工作终于结出硕果。

     

        今年福建“两会”期间,许荣茂向福建省委主要领导提议,组织有实力的海内外侨商来闽洽谈投资,推动侨商来闽新一轮创业。今年4月,他带队侨商企业赴闽调研,走遍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地,考察福建省重点项目,推进侨商与福建重点产业项目合作。

     

        5月23日,在四川—港澳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作为世界华商联合会会长的许荣茂给四川当起了推介员,号召华商“与我们共同谱写四川发展的新篇章。”而其带领的世茂集团更是当起表率,已在四川投资超过200亿元。

     

        8月20日,青岛经济发展环境推介会举行,许荣茂再次联络山东侨商侨领参会,号召侨商为青岛的发展贡献力量。

     

    帮助无助的孩子走向光明

     

        对故土的眷恋之情,还激励着许荣茂的一片赤子之心。20多年来,许荣茂和世茂集团慈善捐赠已经累计超7.3亿元。

     

        2005年,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许荣茂联合20多家民营企业成立了专项救助艾滋病的中华红丝带基金。八年来,许荣茂亲自带队深入防艾、抗艾第一线,足迹踏遍河南、云南等地的艾滋病重灾区。

     

        在四川的凉山,中华红丝带基金不仅捐助村级卫生所,设立艾滋病毒防治中心,更开设了栋梁班、艺术班,创办青年创业基地,动用企业资源,让贫困大山与世界相连。许荣茂说:“饱受病患折磨的当地民众因此可以自力更生,原本无助的孩子们则拥有了一个走向光明的机会。”

     

        许荣茂还有一个受益群众更多的公益项目——百家世茂爱心医院,目前这一公益项目已经辐射了2000万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山河破碎,民众悲号。许荣茂得知消息,在震后第二天就捐出了1000万港币。为帮助灾区人民重拾信心、重建家园,几天后他再次捐赠1亿元人民币,为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捐建百家“世茂爱心医院”。这一计划迅速铺开,覆盖四川、云南等7个省市区。

     

    把慈善的精神传承下去

     

        百家“世茂爱心医院”“世茂慈善基金”“世茂教育基金”“世茂安抚基金”“世茂红丝带基金”……许荣茂身体力行,带动世茂爱心志愿者行动,号召社会参与公益,带领世茂集团书写了一幅充满爱与关怀的公益长卷。

     

        2013年4月27日,雅安抗震主题慈善晚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发布的第十届中国慈善榜上,许荣茂荣膺“2013年度慈善特别贡献奖”。就他个人来说,各种慈善奖项早已习以为常。2005年,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他“爱心中国——首届中华慈善人物”;2008年,民政部授予他中国慈善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2012年,他又荣获“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的称号。

     

        许荣茂说:“这些崇高的荣誉是全社会对世茂公益慈善行动和理念的肯定,呼唤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这个事业中。”在他的号召下,许多企业、社会各界人士,都加入到他的慈善队伍中来。(本报记者 王小润 陈 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