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厦门道德讲堂:传递人间真善美

    马跃华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4 版)

        “我的企业并不大,能做多少算多少,只要我的企业继续生产经营,扶贫助困活动就不会中断,就算是尽一点爱心回报社会。”这是不久前在福建厦门同安区侨联道德讲堂上,厦门玉液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永兰真诚感人的讲话。

     

        近年来,许永兰坚持致力于公益事业,不仅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子女拥有良好的德行,还通过道德讲堂这个新平台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传递人间真善美。

     

    倡导“存好心做好人做好事”

     

        围绕“存好心做好人做好事”这个主旋律,厦门道德讲堂倡导崇德向善,培育新风正气,帮助人们明辨是非美丑,增强道德判断力,推动形成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

     

        应急献血小组成员、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队长、水上救生大队志愿者,被称为“全能志愿者”的王忠武是道德讲堂的常客。讲堂上的他向大家传达了“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是能帮助别人的事情,都愿意去做,都坚持不懈地去做”的志愿服务心得。

     

        去年以来,厦门市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等建立机关、企业、行业、学校、社区、村镇、新市民7大类1000多个道德讲堂,全年共有30多万人参加了道德讲堂活动。

     

    立足身边人身边事

     

        每周六19点到21点,道德讲堂在金山社区准时开课。每到此时,居民就从四周聚集而来,听身边邻居讲自己的故事。道德讲堂通过“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的“六个我”方式,让居民自觉成为高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厦门邮政“流动道德讲堂”也带着自己的故事走进鼓浪屿人民小学。讲堂上,厦门邮政鼓浪屿投递部的肖梅滨从身边事出发,生动讲述了“爱心邮路”的感人故事。从小故事里呈现出“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人”“向雷锋叔叔学习”“我是志愿者我光荣我自豪”等道理。场下很多同学深受其益,表示要“从我做起,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

     

        厦门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宣讲形式,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事例,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人,让道德在生活中扎根、开花、结果。

     

    把讲堂“搬”到群众中间

     

        一首歌、一个短片、一段经典、一个故事、一番评议、一份吉祥,是厦门建设道德讲堂的“规范动作”。为了更能打动市民,不少道德讲堂还进行了创新。在虎溪社区,居民还要做这些事:静默省心三分、做一个承诺、向“德”鞠躬、做一件善事。

     

        厦门市工商局还把道德讲堂“搬”进超市,店家代表、供应商代表、行业代表、购物广场员工们与工商系统干部职工走上讲台真情互动、发表感言、现身说法,共同感悟人性的温暖和向善的力量。

     

        “锦绣河山我家园,华夏文明代代传,爱国重教千秋业,诚信明礼民勤俭……”正如这首厦门公民道德歌《美德赢得艳阳天》所唱,道德的力量让厦门更美丽了。(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纪 菁 郭 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