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走向世外桃源

    原 因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14 版)

        谁说世外桃源只能偶遇,不可专访?我们不辞辛劳要去的世外桃源,不在陶渊明的文章里,更不在晋人刘子骥的迷途上、唐人王摩诘的诗思中,它是云南省广南县的一个小村庄,名叫坝美。

        汽车刚在喀斯特溶岩石山下停稳,一片哗哗的水声扑面而来,如乡村女孩纵情的笑,让人一惊,一怔,一喜,情不自禁瞪大了搜寻的眼睛。

        微雨初停,夜色如墨,看不清四围的景色。一段堤坝、一袭急流、一辆咿呀转动的水车,在手电筒的照射中隐约可辨。好一幅被岁月的烟尘模糊了的宋人水墨!

        跟着向导走上堤坝,只见坝的那面有一溜墨绿色的水,窄窄地向远方延伸。水里黑影幢幢,疑是树影。抬头一看,两边俱是高不可攀的黑色矗立物。急用手电乱照,终于未能看清,最后猜测那是密密匝匝生长的百年垂柳,它们夹峙两岸,垂拂的枝条如帘如帷幕如流苏。

        这时候,顺着“岸柳”的长廊,静静地划来了几只小船。待它停稳,便有人招呼我们跳上去。于是,桨声欸乃中,我们向世外桃源进发了。

        往前望,一片黑暗中波光隐约,有小船影影绰绰,船上手电筒的亮光点点,如萤虫飞舞。抬头看,被“岸柳”撑起的天空窄窄一绺延伸过去,无月,无星,无云,静静地悬浮在高不可及的上方。把手电筒往上照,那细细的光流,早早地就被浓浓夜色汲吸,成了漫漶的光斑,根本无法穿透那黑魆魆的神秘。一阵歌声从前面的小船上传来,让我陶然屏息。那是一位姑娘的歌声,它清亮圆润,却又幽幽的带着回音。它充满深情和热望,却又往往在高可及天的刹那突然跌落,变成几乎听不见的低音。它仿佛一根丝带,缠绕着你的心把它甩上云端,又使之在悠然浮荡之际骤然降落。

        这是大自然的儿女才可能具有的莺燕之声,牵魂动魄,美妙绝伦,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天外之音。急问船家,才知是当地壮族的山歌。至于所唱内容,他神秘一笑,答以“爱情”两字,再不多言。

        船桨还在一下一下轻悄地划动,歌声还在有扬有抑地悠然飘飞。我不禁思忖:爱的倾诉就是这样的,有时火热而急切,有时仅需喁喁耳语,甚至无言对望。而在很多时候,无声更胜有声。那支坝美情歌就是这样一支摇曳多姿、耐人寻味的歌。它不愧为心的私语,爱的流泉,使我们在不知晓词意的情形下就被深深打动。

        就这样,穿过夜色,穿过动人的壮家情歌,船家一竹篙把我们从梦境中撑出来,我们来到又一道河堤旁。

        跳下船,走上堤,天空又高又远。又是一番光景在前头。透过茫茫夜色,眼前依稀出现了一个四山环抱的小坝子,傍山的一隅,房舍隐约。

        向导对我们说:“前面就是坝美村,它所坐落的坝子被四山所遮蔽,被一条河流曲折贯穿。河的进口和出口都各有一个长约一公里的溶洞,这溶洞就是进出村庄的唯一路径。因此,这村庄的地形风貌,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无异。”

        这番话让我吃惊不小:“难道我们刚才乘船穿过的是一个溶洞?”

        “是呀,它就是供进出村庄的两个溶洞中的一个,名叫落水洞。”

        我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夜色是一位高妙的魔术师,而我们仅是对它妙趣横生的骗局满怀感激的观众。

        也许为了让我们更真切地领略陶翁“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从口入……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意趣,第二天一早,向导安排我们再次乘船进出落水洞。

        这一次的乘船进洞,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感受了。

        落水洞高达十数米,宽亦不下八九米。划行的小船,轻灵欢快,分明就如抖落都市烦嚣来到青山绿水间的我们的心情。然而,船行不久,洞内光线暗下来,转而变得漆黑一片。船家急呼“打手电”。于是,又是“萤虫”飞舞,光斑闪烁,让人顿时回到昨夜。我也曾举电筒照射褶痕披垂的钟乳石洞壁,不禁哑然失笑——正是这些皱褶在波光的漾动中,在昨夜被我看成了如帘如幕如流苏轻摇款摆的柳条。划船的壮家小伙子介绍说,此洞内未安置灯光,天然形成“四黑三亮”的景观。此为第一“黑”也。果然,在手电筒的幽光中静静划行了数分钟后,眼前突然一亮,让所有船上的人在眯缝着眼睛的同时,大声欢呼。

        亮光何来?原来此处洞顶有个天然窟窿,朗朗天光即由此倾泻而下。这样的天窗,洞内共有三个。

        再说刚才的欢呼声,最数船家的动人心魄,众多来自都市的苍白声音只能勉强作为陪衬。船家的声音先宏阔后尖窄,磅磅礴礴如瀑流喷泉,最后又变得尖如钢锥,高亢异常,延绵达数分钟之久。那是从肺腑的最深处喷薄而出的长吟,与山水同根,与风雷同源,是力,是恣溢的精血,是生命的烈焰。这种长啸,李太白发出过,岳鹏举发出过,无数的古代士子发出过,如今已鲜听罕闻。想不到今天却飞扬于划船的壮家小伙子口中,但它不是因为狂傲和愤懑,而是缘于惊喜和豪迈。这是大自然的儿女最真诚的身体语言。

        洞口到了。

        洞外阳光纯银般灿烂,天空蓝得让人心颤。豁然开朗的世界,确实激动人心。

        定睛一看,只见四山形成一陶罐,白云系腰如丝绦。不动声色藏在罐底的那朵蘑菇就是坝美村。村中,有鸡犬静动,有炊烟摇橹。壮家姑娘的身影于道旁巷间若隐若现,风情万种,婀娜迷人。

        人称“世外桃源”的坝美村越来越近了,我却丝毫没有避世隐居的感觉,相反,我预感自己对真正的生活的体验即将开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