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前沿视点

    勇当抢险救援主力军

    ——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工作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9日   10 版)
    公安消防部队已经成为抢险救援的主力军。图为2013年4月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经过紧张搜寻,在芦山县城南街一处废墟中挖出被困3天多的伤者。 CFP

        四川芦山地震、辽宁抚顺特大暴雨、强台风“菲特”……2013年,各种自然灾害频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严重威胁。在每一个抢险救援的现场,都活跃着消防战士的身影。

     

        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由公安部领导的现役队伍。2009年修订后的消防法施行以来,公安消防部队的职能,在原有防火、灭火工作基础上,增加了以挽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战士;哪里有群众求助的呼声,哪里就是消防官兵的战场。公安消防部队已经成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一支骨干力量。

     

    抢险救援的主力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致灾因素和安全风险不断增加,事故灾难易发、多发。加之我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各类自然灾害分布广、发生频率高。每当自然灾害和事故发生的危难时刻,人民群众都盼望快速、高效的专业救援,党委政府都需要有一支闻警即动、通用性强的综合救灾力量。

     

        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公安消防部队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专业救援能力,充分发挥现役体制、装备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应急救援工作,全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

     

        这是一组充满温情与感动的数字: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公安消防部队搜救人员8100多名,其中生还1701人,以8%的救援力量抢救出26%的遇险群众;青海玉树地震,公安消防部队共搜救疏散561人,成为救援的中坚力量;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公安消防部队以不到救援力量总数10%的力量搜救出32%的生还者。

     

        今年以来,在应对强台风“尤特”袭击广东汕头的战斗中,公安消防部队抢救被困人员2483人,疏散被困人员30540人,抢救财产价值6340多万元;在抗击特大暴雨突袭辽宁抚顺的一线,公安消防部队共营救被困人员905人,疏散群众3400余人;面对强台风“菲特”袭击浙江余姚,公安消防部队共排除险情178起,营救人员327人,转移疏散被困群众6145人,以实际行动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公安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得到快速发展。公安消防部队现有编制16.4万人,配备有各种灭火和抢险救援车辆2.3万台,常规和特种抢险救援器材240万余件(套),形成了覆盖全国城乡的力量体系。国家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建设的6个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已经建成,将在今后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

     

    心系群众的子弟兵

     

        哪里有群众求助的呼声,哪里就是消防官兵的战场。公安消防部队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2010年1月新年刚过,一场无情的暴风雪袭击了我国北方地区。在抗击冰雪的千里战场,公安消防部队闻警出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新疆、内蒙古发生的冰雪灾害中,公安消防部队就投入警力4000多人次,抢救疏散群众2499人,转移牛羊牲畜20000多只。

     

        2011年入夏后,贵州省石阡县遭遇了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自旱情发生的那一刻起,为了让百姓有水喝,一辆辆消防车开进了山间村落。消防“红水桶行动”使得整个盛夏,数十万村民的生活用水有了保障。

     

        2013年7月,陕西省陕南地区频繁发生胡蜂袭击致人死伤事件。面对险情,公安消防部队24小时执勤备战,成立专业“灭蜂队”,在短期内便出动1817次,摘取蜂巢2715个,最大限度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队平均每年出动60余万起,参加除火灾扑救以外的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出动,已接近出警总数的一半。

     

        如今,无论发生灾情、险情,还是急事、难事,人民群众最先想到的是拨打119,政府最先调动的力量都有消防官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消防部队推出了不少便民利民措施,创造了不少的工作新模式。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建立“365”消防服务网络,承诺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消防服务。这一做法正在全国推广。

     

    忠诚可靠的突击队

     

        在长期的抢险救援实战中,公安消防部队始终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抢险救援。

     

        为坚决响应公安部党委关于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公安消防铁军的战略部署,公安消防部队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大力推行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模式,在高温、浓烟、有毒等实战场景下,不断磨练官兵侦察检测、生命搜救、破拆救生、堵漏洗消等专业技能,确保在灾害事故发生时、人民群众需要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救民于危难之中,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队先后涌现出了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江西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西藏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上海车站模范消防中队、山东泰山模范消防中队、辽宁启工模范消防中队、“抗震救灾英雄群体”德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雷锋式消防战士”金春明、“爱民模范”宋文博等一大批英雄群体和个人。

     

        2013年3月,中央电视台发起“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持续两个多月,在网络评选、媒体寻找、群众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10名“最美消防员”和10名“特别关注消防员”。广大观众和网友表示,“最美消防员”的事迹感人至深,消防官兵不愧为和平时代最可爱的人。(本报记者 王逸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