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电影故事缩写

    美娜的文具店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15 版)

        公务员美娜在首尔征税科工作。男友要结婚了,新娘却不是她。去征税,一个大叔不肯交税,还泼了她一身冷水。开车回单位的路上,美娜被人加了塞儿,又一脚刹车没踩住追了尾。接二连三的打击下,美娜情绪失控,开车撞了刚才抗拒交税的大叔的爱车。可想而知,美娜受到了“冲动的惩罚”,两个月停职处分。这时,她接到了老家的电话。一直在家乡经营文具店的父亲病了,为了应付父亲的医药费和贷款,她决定回去把文具店卖掉。

        美娜到医院告诉父亲要卖掉文具店的打算,父亲坚决不同意,两人争吵起来。“一个破文具店有什么好,你还借贷款经营,我妈死的第二天你还开门呢!”美娜质问道。父亲解释,那天是对面学校的运动会,服装和奖品都是在我那定的。孩子们为了这一天在烈日下受了多少苦,怎么能因为我把孩子们的努力都给毁了。无论父亲如何解释,美娜对他和那家文具店的怨恨已根深蒂固。

        美娜小时候也在对面学校上学,同学们给她起了和文具店谐音的“屁屁”为外号。美娜把在学校受委屈的事告诉父亲,他不去教训欺负她的同学,反而被“屁屁”这个词逗乐了,而且依然用慈祥的微笑对待每一个来文具店的孩子。想到童年的种种,再看到文具店脏乱无序的现状,美娜长叹了一口气。同样的场景,在崔强浩眼里却是一个处处发光的梦幻天堂。和美娜同一班列车回来的他即将到对面的母校当老师。与美娜不同,他在美娜文具店里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

        清早,文具店重新开张,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冲进去。对此,美娜却无心搭理,她只想着维持文具店的营业状态,吸引买主。剩余的货物,整箱的直接退货,零散的就卖给小孩们。这时两个小男孩走进店里,一边吃着手里的串烧,一边说她店里的东西没隔壁店里的好。美娜吓唬他们,说他们从隔壁店买的串烧是鸡头绞碎做的。

        新上任的班主任崔强浩发现班里女生朴素英备受同学冷落。课间时美娜抓住朴素英偷文具店的直笛。美娜把朴素英带到学校要说法,崔强浩有意袒护学生,两人争辩起来。此时,素英却承认是自己偷的。这不是第一次“作案”了,由于家境贫寒准备不齐课堂需要的课件,时常挨老师的责骂和同学的嘲笑,她是班级的受气包。她成了美娜文具店的“常客”,结果她的行为被同学发现,老师领着她到文具店道歉,美娜的父亲却说那不是偷的,是赊账的,还拿出小本,上面记着每次拿了什么,为什么拿的,素英的父亲什么时候进监狱的,母亲什么时候出走的……

        夜晚,两个小男孩又来找美娜,说串烧是鸡翅做的,要美娜为污蔑隔壁文具店的事道歉,说着说着就哭了。美娜才弄明白,他俩是隔壁吴成文具店老板的儿子。同为文具店老板的孩子,两个孩子也与小时候的美娜一样,有着“屁屁”的外号。美娜看着“大屁屁”“小屁屁”,对往事有点释怀了。她去了趟医院,把父亲的日用品放在他病房门口。

        下班后,崔强浩还在想朴素英的话。“受气包”,崔强浩小时候在班里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经历过同样的事情,他比谁都能理解那种委屈。没能好好保护学生,他生自己的气。结果,一边想心事,一边玩美娜文具店前的游戏机,竟然破了纪录。他兴奋地在分数榜上写下了自己名字的缩写“CKH”。结果半夜,美娜发现自己的游戏纪录被人打破,赶紧奋起直追,使“KBG”又回到了第一的位置。第二天,崔强浩发现了自己的纪录被打破,又发奋打游戏……两人通过游戏机一来一回互动起来。其实,他们早就认识,小学时,两个不受同学欢迎的受气包曾一起围坐在火炉旁做焦糖吃,只是一时间没有认出对方。

        下课时,小胖又嘲笑素英的爸爸是犯人,素英和他打了起来。作为惩罚,崔强浩用手铐将两人铐在了一起。小胖上厕所尿湿了裤子,素英为帮他掩饰用水把他整个人都淋湿了。小胖向崔强浩告状,崔强浩对他说,素英打你的伤你看得到,你的嘲笑使素英内心受到的伤害,你却看不到。小胖开始反省自己。崔强浩又用自己当受气包的经历开导素英,“我当初在同学跑过来和我玩的时候躲开了,所以被大家讨厌。所以你应该主动向同学伸出友谊之手。”第二天,崔强浩举行了一次班会,让同学们说出别人的优点。当素英站在前面时,同学们安静了。素英没有难过,反而将同学们的优点如数家珍。大家终于发现了素英的可爱之处,消除了对她的偏见。

        中介告诉美娜,买家觉得文具店没有人气。美娜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顾客。她对吴成文具店的兄弟俩说,只要货物卖完,她就关张,不和他们的爸爸竞争。兄弟俩来了劲,主动帮忙招揽生意。文具店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崔强浩来到文具店,发现孩子们有的为玩游戏打了起来,有的猛吃垃圾食品,与美娜争吵起来。这时中介大叔给美娜传来了好消息,文具店卖出去了。崔强浩忽然发现美娜就是自己的青梅竹马“屁屁”,两人相认。

        美娜看着已与她亲密无间的孩子们,心中有了些许不舍。夜晚,崔强浩来文具店,看美娜在玩游戏机,不禁感慨道:“小时候,你父亲玩游戏总拿第一,现在你又拿第一,基因的力量真是强大”。美娜不以为然:“上游戏机时,我说要拿第一,这样同学们就都会崇拜我,不再叫我‘屁屁’。结果第二天,我父亲的名字就成了第一,跟孩子竞争,你说他多幼稚。”崔强浩却不赞同美娜的想法,“你父亲其实是想和你一起玩。不仅如此,为了让小朋友多与你玩,你父亲想尽办法,多给画纸、教骑自行车。小朋友为了得到更多,才欺负你的。”听完这些,美娜泪如雨下。

        美娜回首尔那天,正赶上学校运动会。在火车站,她收到了崔强浩和学生们发给她的视频信息,又想起童年时运动会跑步比赛上在人群中加油呐喊的父亲,忽然意识到了什么,飞奔到学校,回到了父亲、崔强浩和孩子们身边。(杨柳青根据剧情编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