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新形势下,党刊如何履行责任与使命

    ——《紫光阁》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发言摘登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04 版)

        编者按

     

        当前,社会思想日渐多元,各种思潮纷繁复杂,新兴媒体迅速兴起,思想舆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党刊在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舞斗志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紫光阁》杂志,20年兢兢业业,忠实履行党刊使命,充分发挥了主阵地作用。新形势下党刊如何履行责任与使命,《紫光阁》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对此进行了探讨,本报特摘登与会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一)牢记党刊使命 履行党刊职责

     

    ——求是杂志社总编辑 陶骅 

     

        《紫光阁》创刊20年来,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传播党的先进思想、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的重要渠道,团结、联系、服务各级党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桥梁。在此,谨向《紫光阁》创刊20周年表示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紫光阁》杂志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党刊的责任与使命,并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兄弟刊物,要和紫光阁杂志社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把中央党刊越办越好。新形势下,党刊有以下几点需要共同努力。

     

        一是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刊发挥舆论主导作用,就要始终把“两个巩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引领社会思潮中起到立主导、把方向、谋共识的积极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进一步积聚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正能量。

     

        二是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在政治上应当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同时,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中体现宗旨意识。

     

        三是始终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中央党刊必须把握好新形势下党刊的使命和定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宣传阐释好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新举措、新部署、新成效,为促进改革发展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发扬中央党刊的特色和优势,敢于直面干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问题核心,帮助大家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增强信心,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办出特色。以反对形式主义为重点,推进刊物内容创新,积极改进文风。坚持以现实问题为中心的选题组稿思路,从实践中提炼真问题、破解真难题、总结真经验。不断创新表达形式,提倡短、新、实,更多地使用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基层语言,使党刊的内容更实在,道理更明白,文章更好看,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新形势下党刊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伟光 

     

        20年来,《紫光阁》杂志与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道前行,充分发挥了党刊的主阵地作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党刊的责任和使命”谈几点看法。

     

        坚持党刊的本质属性。与其他媒体相比,党刊具有更加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具有更加鲜明的党性特征。要坚持党刊本色,体现党的意志,传播党的声音,维护党的尊严。始终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为己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导向。党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面对各种错误理论观点,要敢于冲锋,敢于亮剑。面对各种噪音杂音,要敢于发声,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脉搏,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正确解读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深入研究阐释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坚持及时性、权威性、真实性、思想性、指导性。对于党中央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以及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宣传解读,并事先做好“预热”和“铺垫”工作;对于实践中产生的新经验、新举措、新成效,要及时做好概括总结、普及推广工作。对相关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阐释要有思想性,有理论高度和理论深度、全局视角和战略眼光。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要有启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党刊内容,进一步增加政治家、理论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原创性文章的数量;深入分析和科学解答问题,增加“看点”和“亮点”。创新党刊工作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多反映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新创造、新经验。创新党刊的文风,善于用干部群众熟悉的语言、概念、范畴,把党的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讲清楚。

     

    (三)《紫光阁》助力机关党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傅成玉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紫光阁》杂志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刊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对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既承担着经济责任,更承担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将充分发挥《紫光阁》杂志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中的阵地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要求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目标坚实迈进。

     

        近些年来,《紫光阁》杂志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总结宣传了许多基层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新鲜经验,为部委机关、科研机构、重要企业之间搭建了共同探讨、相互交流的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学习借鉴各地各部门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对于中国石化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组在重大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各级党组织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中坚作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先进人物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在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当前,中国石化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仍然要依靠这种特有的政治优势攻坚克难、战胜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紫光阁》杂志特别注意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关于中国梦和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的宣传,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信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必由之路。我们要充分发挥《紫光阁》杂志理论前导和政策引导的作用,根据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变化和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作为《紫光阁》杂志理事会常务理事长单位,中国石化将与各理事单位一道,紧紧围绕机关党建的重要工作,充分利用理事会的平台,主动参与、承担理事会的各种活动,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发挥优势 再创佳绩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余欣荣 

     

        《紫光阁》杂志是机关干部提升思想、探究理论、交流经验的良好平台,为服务改革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紫光阁》杂志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全面、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所组编的一系列文稿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带有鲜明的旗帜性色彩。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紧把握改革发展大势,分门别类,触类旁通,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典型案例,给人以启发指引。三是具有基层情怀。及时反映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从基层实践中探索总结破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回应干部群众不断涌现的现实关切。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社会思想日渐多元,各种思潮纷繁复杂,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新兴媒体迅速兴起,都使舆论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党刊在发挥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方向、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刊,《紫光阁》杂志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挑战更大。

     

        面对新形势下党刊的责任和使命,如何更好地凸显《紫光阁》的优势和特色,我提三点意见。

     

        一是更加聚“人气”。通过精心策划、准确选题,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打造一批质量高、富有吸引力的品牌栏目,进一步提高指导性和权威性,努力成为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参考书。同时积极抢占新兴媒体的舆论阵地,创新传播手段,增加信息容量,扩大覆盖范围。

     

        二是更加添“生气”。在编辑形式、语言表述上更加贴近机关需求,坚持倡导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文风,版面活泼,图文并茂,力求取得思想性和可读性的完整统一。同时增强时效意识,紧紧抓住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组稿,及时关注社会舆论和发展趋势,关键时刻先声夺人。

     

        三是更加接“地气”。在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基层工作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孕育着无限的活力。希望《紫光阁》杂志及时反映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情况,直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现实问题,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更多地给读者以启示和引导。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多用基层真实的事例树立起学习的标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大家感到亲切温暖、触手可及,增强典型的感染力。

     

    (五)责任在肩 砥砺前行

     

    ——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闪伟强 

     

        在喜迎《紫光阁》杂志创刊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杨晶书记对学习贯彻两位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杂志社的全体同志无不倍感欢欣,备受鼓舞!

     

        回顾历史,我们满怀感慨。1993年10月,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紫光阁》杂志正式创刊。20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紫光阁》杂志高举党的旗帜,坚持服务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宣传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成就,成为富有鲜明特色、深受广大党员干部欢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刊。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怀与鼓舞,是《紫光阁》杂志不断进取、昂扬奋斗的巨大动力。江泽民同志亲笔为杂志题写了刊名;李鹏同志、朱镕基同志多次为杂志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同志将《紫光阁》杂志称为“我们自己的杂志”。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又作出了重要批示。

     

        20年来,《紫光阁》杂志不辱使命,忠实履行党刊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的办刊方向,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积极探索和遵循当代传媒发展规律,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我们精心创办“紫光阁论坛”、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等品牌活动,主动拓展传播渠道,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20年来,《紫光阁》杂志从黑白版的48页容量,到图文并茂全彩印刷的80页,每年近百篇文章被其他主流媒体转载转播;从初创时发行几千份,到覆盖全国各级机关党组织,并隆重登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文化成就”彩车。

     

        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杨晶书记的要求,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凝聚力量,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更好地履行党刊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各级机关广大党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要坚持立足前沿,为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鼓与呼;我们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我们要加强学习实践,打造党刊宣传的精干队伍,牢固树立以党员读者为中心的办刊宗旨,深入基层,转变文风,弘扬优良传统,净化职业操守,为把《紫光阁》杂志做精做优做强,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