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风清气正走大道

    ——武警韶关市支队廉政建设纪事

    《 光明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01 版)
    武警广东总队韶关支队乳源县中队官兵在公示栏前观看公开栏。新华社发(陆建东摄)

        武警广东总队韶关市支队党委“一班人”在阳光下“掌好权、用好权”,支队呈现一派“领导清正、党委清廉”的新气象,获全军“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涉利坚持“全程透明”

     

        对涉及入党、考学、学技术、选改士官等战士切身利益的工作,这个支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严肃查处。公开处理6名侵占士兵利益的干部骨干。

     

        公开承诺。在预提士官集训动员会上,支队长郑烨郑重承诺:“谁用金钱买进步,就让谁的钞票打水漂;哪个领导插手,我们就处理哪个。”

     

        阳光操作。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群众评议、基层推荐、审查考核、选前公示、组织审批等程序确定人选,把名额、条件和程序“晒”在阳光下。

     

        5年来,该支队有388人次立功受奖,373名士兵入党、考学、提干,660名士兵选改士官,217名士兵学技术,由于操作全透明,官兵都赞成。

     

    用人先听群众声音

     

        用人倾听群众声音的做法,起因于3年前的一次大(中)队主官配备。

     

        主官配备是否合理,对单位建设至关重要。韶关市支队地处粤湘赣3省交界处,近40个基层单位分散部署在400多公里的范围内,选准主官尤为重要。当时支队党委班子调整不久,8名常委有6名来自其他单位,对基层干部队伍现状知之不深。如何科学配备大、中队主官?支队长郑烨决定:召开“诸葛会”,听群众怎么说。会上,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原方案中有8名主官重新搭配或另荐新人。随后召开的支队党委常委会通过了这个结果,基层一片叫好声。

     

        选人用人先听群众怎么说,使各级班子配备结构合理、坚强有力,有力提升了支队党委的公信力,为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这些年支队采用这种办法提拔调整干部464名,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工程实施“防腐隔离”

     

        对工程建设给好处、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吃回扣”的现象,支队官兵十分反感。

     

        近几年,适逢加快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基层营房整治、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标的都在几十万元以上,大的甚至上亿元,比如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工程。地方老板得知后,或托关系,或提见面礼拜访。

     

        如何做到既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又确保领导干部清正廉洁,还不影响部队正常工作?支队党委形成共识:由政府承建,采取“防腐隔离”,才是明智之举。市委、市政府采纳了这个建议。“这年头,只听说挖空心思上项目的,还没见过有了工程往外推的。”许多地方老板如是说。但党委“一班人”坚持“防腐隔离”的决心不动摇,这几年进行的25个基建项目,全部委托当地政府部门投标,支队一概不插手。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兵。支队党委“一班人”不沾金钱、远离诱惑的举动,在驻地群众和部队官兵中广受好评。(本报通讯员 陈荫洲 何丽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