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研究与对策

    “两新”组织党建科学化难题与对策

    作者:祝全永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11版)

        当前,“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存在三大难题,即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和工作对象的思想基础相对薄弱;缺乏强有力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受到产权属性的制约。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对症下药,顺势而为。

     

    首先,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党组织与行政决策层的关系。这是确保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首要环节。党组织要全力协调和支持“两新”组织依法行政、依法运作和依法发展,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文化教育工作。党组织要帮助行政决策层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促进“两新”组织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监督职能与发展职能的关系。党组织要紧扣“两新”组织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寻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要求与“两新”组织发展实际的结合点,注重向决策层和管理层以及广大职工群众宣传、阐释党组织的意图,实现目标同向、行为同步,形成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活力。要深入实际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关系“两新”组织发展方向和决策方面的问题出谋划策,增强党组织在“两新”组织决策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党组织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尊重并确保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维护并代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积极领导“两新”组织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指导他们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

     

    其次,需要实现“四个整合”:

     

        制度资源与党组织的规范整合。社会转型期,我党不仅要继承历史性的制度资源,还要挖掘新的制度资源,将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等纳入法治化轨道。要积极开发和利用“两新”组织党组织制度资源,将党对自身和经济社会的整合建立在制度基础之上,依靠党组织制度资源,实现党组织规范整合。

     

        政策有效性资源与党组织的利益整合。抓住党组织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心理需求和社会利益需求的双重渴望,通过制度创新加以满足,积极理顺各种社会利益关系并确保社会和谐发展,是“两新”组织党组织社会整合必须解决的问题。“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尊重市场机制作用、发挥利益激励机制作用的同时,要充分注重社会利益分化带来的利益纷争和社会公平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意识形态资源与党组织的价值整合。执政党在追求政策有效性时,必须高度关注意识形态问题,构建具有包容性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关注传统的现代转换和符合公共利益的民族主义。“两新”组织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要充分开发利用我党意识形态资源,实现党组织价值整合。

     

        组织资源与党组织的组织整合。“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应该是完善党的组织网络、提升自组织能力,藉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在实现社会整合、提升自身执政合法性中始终关注党自身的组织资源。党组织如何处理与日益“归位”的“两新”组织的关系也是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而纯粹的党组织间的层级节制和上下级关系不完全适合处理党与“两新”组织的关系,协商、参与、共赢和制度化等应该成为党组织组织整合必须坚持的原则。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提高‘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