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各国新政

    埃及大幅压缩政府开支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08版)

        看点

     

        埃及政府很快将出台一系列指导政府消费的具体规定,内容包括禁止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国营企业等购买各种豪华轿车及大中型巴士并严格控制公车使用私车牌照的数量;严格限制部长、省长出国及随从人员的人数;减少驻外机构人数;禁止使用公款在新闻媒体上发各种贺电、唁电;严格控制开设特殊账户和建立专门基金;严格控制座机、手机的配备与使用;指导政府部门节约使用水电;政府采购必须以当地产品为主;无论国内、国际投资项目中,国内生产比例不得少于40%。

     

        据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到2013年6月底,埃及内外债规模达到1.8万亿埃镑,其中内债为1.5万亿埃镑,外债为432亿美元(约合3000亿埃镑)。动荡不稳的政局、萎靡不振的经济、严重受挫的旅游及沉重的债务负担等因素迫使埃及政府决定采取压缩政府开支、为财政注入阿拉伯援助资金和改善治安、促进旅游等手段来改善目前的经济困难和债务状况。

     

        据《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政府很快将出台一系列指导政府消费的具体规定,内容包括禁止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国营企业等购买各种豪华轿车及大中型巴士并严格控制公车使用私车牌照的数量;严格限制部长、省长出国及随从人员的人数;减少驻外机构人数;禁止使用公款在新闻媒体上发各种贺电、唁电;严格控制开设特殊账户和建立专门基金;严格控制座机、手机的配备与使用;指导政府部门节约使用水电;政府采购必须以当地产品为主;无论国内、国际投资项目中,国内生产比例不得少于40%。《金字塔报》披露,在前不久结束的朝觐季节中,约有12名部长参加了朝觐,但只有作为埃及朝觐团团长的宗教基金事务部长得到了政府总理的批准。另有报道称,埃及是世界上少有存在着财政预算和特殊预算两笔账的国家。特殊预算的存在和政府预算被非法利用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当地媒体认为,政府机关带头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是国家经济、财政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出台指导政府消费的严格规定及规定真正得到落实对目前处于严重经济困难之中的埃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24日发布命令,要求埃及中央银行在2013年至2014年财政年度中,把阿拉伯国家援助中的约合600亿埃镑的资金追加到国家预算中,主要用于执行一些改善经济与民生、实现社会公正的项目和减少国家预算赤字。另外,埃及政府旅游部长近期不断出访,要求一些外国政府取消对埃旅游的限制,鼓励本国公民到埃及旅游,以帮助埃及振兴至关重要的旅游业。埃及民航部门前不久作出决定,降低埃航国际航班票价20%,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埃及旅游。埃及旅游部门近期也在南方著名旅游城市卢克索和红海旅游城市霍尔格达等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邀请驻埃及的外国记者到这些地区参观访问。为防止穆兄会的支持者乘坐火车到开罗增援,从8月14日起,首都开罗所有始发和到站列车全部停运,目前政府正在为恢复铁路全面运营而努力。从24日起,埃及政府再次调整了戒严时间,除了星期五维持晚7时至早5时的规定外,其他均改为由凌晨1时至5时,戒严时间缩减为4小时。进一步减少戒严时间除了为商业、交通运输业和出租车等行业带来更多方便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民众缓解由戒严造成的精神压力,使他们逐步增加对治安状况改善的信心。

     

        临时政府总理贝卡拉维在24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国家外汇储备已有所增加,汇率和旅游情况也在改善,人们现在可以对埃及的未来抱乐观态度。但几天前在开罗发生的袭击参加婚礼的科普特基督教徒的事件,爱资哈尔大学、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等埃及著名高等学府支持穆兄会的学生连日不断的抗议示威活动,西奈半岛等地不时发生的造成军警部队人员伤亡的事件,这些都让埃及民众对埃及未来持乐观态度大打折扣,特别是埃及法院11月上旬将对穆兄会前领导人、前总统穆尔西进行审判,有报道称穆兄会及其支持者正在进行动员,届时将借机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这是否会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是否会成为穆兄会及其支持者新一轮抗争的开始,这些都十分令人关注。压缩政府开支,改善经济债务状况固然重要,但如果政治、治安形势不发生根本好转,临时政府的这一良好愿望很难真正变成现实。(本报开罗10月29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 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